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3集團軍某旅“楊根思連”官兵邀請烈士肖思遠父母共迎新春——

“歡迎爸媽和我們一起過年”

2023年01月22日09: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肖思遠父母與“楊根思連”官兵一同包餃子。季 鵬攝

看著眼前生龍活虎的戰士們,一對中年夫婦的眼眶漸漸濕潤。

不遠處,第83集團軍某旅“楊根思連”正在組織訓練。中年夫婦的小兒子肖榮基,就在隊列之中,夫妻倆還是第一次看到兒子穿著軍裝訓練的樣子。

2020年,他們的大兒子肖思遠,在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邊防斗爭中英勇犧牲。去年,肖思遠的弟弟肖榮基光榮入伍,接過哥哥手中的鋼槍,成為“楊根思連”第6986名戰士。

新春將至,“楊根思連”官兵將烈士的父母接到連隊,一起過年。

“要像哥哥一樣,做個好戰士。”入伍前,父親肖勝鬆反復叮囑小兒子。入伍后,肖榮基鉚著一股勁兒,在訓練場上奮力爭先。

奔跑、臥倒、匍匐……看著小兒子在沙地上摸爬滾打,母親劉利霞眼中滿是關切。訓練結束后,她握著兒子的手,輕輕摩挲著上面的新繭。

“疼不疼?”肖榮基搖搖頭,肖媽媽點點頭:“兒子長大了,身體也壯實了。”

休息時,肖榮基帶著父母來到“楊根思連”榮譽室,給父母講解連史。說起英烈楊根思和楊樹朋的英雄事跡時,肖榮基的眼中滿是欽佩。肖媽媽望著烈士們的遺照,扭過頭悄悄拭去眼淚……

走出榮譽室,燈籠和彩旗已布置完畢,全連官兵整齊列隊,高喊:“歡迎爸媽和我們一起過年!”

連隊指導員王玉恆走上前,代表“楊根思連”全體官兵,給肖爸爸肖媽媽送上一份特別的禮物。

厚厚的信封裡,一群不善言辭的熱血男兒,把心裡話傾注在信紙上——

“爸媽,榮基是好樣的,一定能成長為合格的英雄傳人!”

“給二老拜年了!我就是你們的兒子!”

“爸媽”“兒子”……深情的字眼,仿佛打開了情感的閘門,肖爸爸肖媽媽捧著信紙的雙手,忍不住微微顫抖。

“請爸媽放心,我一定盡心盡責,帶著榮基走好軍旅生涯第一步。”林思琦是肖榮基的班長。記者看到,薄薄的信箋上沾著淚痕。

林思琦悄悄告訴記者,他其實有好多話想講卻又不敢講。寫信時,林思琦腦海中浮現出老戰友的身影——2016年在維和任務中犧牲的烈士楊樹朋。

2016年,林思琦19歲,是當時連裡年紀最小的兵。無論訓練還是生活,班長楊樹朋都格外關心照顧他。2016年7月,部隊在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時遇襲,楊樹朋壯烈犧牲。

“我親手把楊班長裝進棺槨,送他上了回國的飛機……”說到這裡,林思琦攥緊了拳頭,“肖思遠班長和楊樹朋班長都是英雄!他們為國犧牲,我們有責任照顧好他們的家人。”

“如果我犧牲了,我的父母就是你們的父母﹔如果你不在了,你的爹娘就是我們的爹娘。”王玉恆說,這是“楊根思連”全體官兵的心聲。楊樹朋烈士犧牲后,連隊多次邀請他的父母妻兒到連隊過節。如今,肖爸爸肖媽媽也成了官兵們牽挂的親人。

傍晚,肖爸爸肖媽媽和官兵們一起包餃子。肖榮基坐在爸爸身邊,學著包餃子。入伍前,肖榮基沒做過飯,這是他第一次包餃子,動作很慢,但格外認真。

肖爸爸說,2019年,肖思遠休假回家過年,一家人圍在一起就像今天一樣熱鬧。入伍前很少下廚房的肖思遠,那次給全家包了頓餃子。

“部隊裡常說,別怕不會,隻要願意學。哥哥不在,我要學會照顧爸媽。”肖榮基說。

開飯了,一道道菜擺滿餐桌。王玉恆一聲令下,全連官兵起立,向肖爸爸肖媽媽敬了一個軍禮:“爸媽,兒子們請您吃團圓飯!”

肖媽媽眼含熱淚,肖爸爸起身拍拍身邊官兵的肩膀說:“你們都是好戰士,都是好樣的!”

窗外雪花飄落,屋內熱氣騰騰。王玉恆不停地往二老盤子裡夾菜,官兵們輪番上前給肖爸爸肖媽媽拜年,氣氛熱烈而溫馨。

這幾天,每當有人提到肖思遠,肖爸爸總會說:“那種時候,總要有人沖上去,總會有人犧牲,不是我兒子也會是別人的兒子”。

臨別前,肖爸爸從身上一直背著的小挎包中,取出一張肖思遠的照片,彎下腰,默默放進行李箱的夾層裡。

那一刻,記者潸然淚下。英烈的壯舉如山巒般偉岸,親人卻隻能將對他們的這份思念小心安放。

“你的爹娘,就是我的爹娘。”這是對逝者的懷念和告慰,更是對生者的尊崇與激勵。

正因如此,英雄門第春常在。

正因如此,英雄的人民軍隊英雄輩出。(朱柏妍、王越)

(責編:彭曉玲、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