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西蘭擬扭轉海軍缺員現狀

2023年01月16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新西蘭軍方官員日前表示,受海軍人員短缺影響,該國1/3的軍艦因缺乏操作人員無法出海。為確保艦隊靈活性,新西蘭軍方正考慮採取措施克服人員短缺問題。

人員不足艦艇“趴窩”

報道稱,繼新西蘭海軍“奧塔戈”和“哈威亞”號巡邏艦“趴窩”港內后,近期,“惠靈頓”號巡邏艦也不得不無限期停泊德文波特海軍基地。其他可用艦艇包括2艘安扎克級護衛艦,以及近岸巡邏船、補給船、海運船、水文船各1艘。

新西蘭海軍司令普羅克特表示,目前,新西蘭還缺少可在冰上執行任務的專用船,無法在南大洋和羅斯海開展相關活動。他認為,缺乏靈活和機動能力的新西蘭海軍,不具備同時執行多項任務的能力。不過,這不足以被描述成一場災難,因為從產出角度看,擁有1/3可部署軍艦雖然不太理想,但仍能滿足相關需求。他希望能夠制定更多應對方案,解決海軍發展面臨的問題。

普羅克特表示,新西蘭國防部為海軍劃撥了2230人的預算。截至2022年11月30日,海軍現役人員共2117人,比理想的2340人少了223人。他指出,新西蘭海軍經常難以完成招募計劃,部分原因是勞動力市場競爭過於激烈。

多項舉措吸引兵員

有報道認為,新西蘭海軍無法招募到理想兵員的重要原因是薪資相對較低。對此,普羅克特坦言,新西蘭海軍人員紀律嚴明,能力很強,他們希望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因此,如果商業市場能夠提供更高收入,他們也樂於接受。他補充道,對關鍵技術領域准入門檻進行嚴格限制,進一步加劇了人員短缺問題。可以說,新西蘭海軍正面臨20年來最嚴重的人才短缺問題。

防務專家戈登·克萊恩表示,薪資問題不是減員的主要原因。比如,疫情期間,部分海軍人員被安排在隔離酒店工作,這與他們當初加入海軍乘船遠航的理想相背離,無疑動搖了他們的士氣,因而選擇離職。

據普羅克特介紹,為填補戰備缺口,新西蘭海軍已通過技術和財政等措施,特別是引入訓練模擬器,提高訓練水平和效率。“我們正在進行一項訓練改革計劃,並邀請相關專家對訓練情況進行評估,以便讓海軍人員能夠在最短時間達到出海標准。”

新西蘭海軍還針對應征人員推出一項培訓計劃。應征人員每年可參加1至2次相關培訓,滿足他們職業發展的需求。比如,新西蘭海軍推出一項海洋學校項目,為學員提供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方面的培訓。新西蘭國防部還引入一項國際行動津貼,鼓勵那些在生活成本較高地區服役的士兵繼續服役。

此外,普羅克特表示,每年部署時間超過210天的海員,每月將給予2天額外假期。新西蘭還在關鍵領域引入保留金,這被視為短期內緩解人員流失的重要舉措。

人員缺口仍難補齊

新西蘭奧塔哥大學國際關系專業教授羅伯特·帕特曼表示,新西蘭擁有廣袤專屬經濟區,有大量海洋資源需要保護。除本國相關水域,新西蘭還承擔著保護鄰近太平洋島嶼的任務。這些島嶼60%的海外發展援助來自新西蘭,被新西蘭歷屆政府視為外交政策和安全方面的主要優先事項。在這種情況下,數艘艦船不能出海令人擔憂。他指出,新西蘭將GDP的1.5%左右用於國防建設,如果加大這一領域投入,海軍作戰能力將大幅提升。

前美國政府安全機構顧問保羅·布坎南認為,新西蘭面臨的問題在於,盡管政府已經意識到長期存在的船員短缺問題,但仍決定購買更多船隻。他表示,新西蘭購買這些船隻顯示了海軍發展雄心,但實際上並不可行。(張小麗 董小超)

(責編:陳羽、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