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頓年夜飯,連著邊關連著家

2023年01月22日09: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圖①:一場大雪后,新疆軍區某圖片由段潔、龐志鵬、楊團官兵喜迎新春。本版驍光、孫晨翔攝

圖②:春節前夕,木孜邊防連戰士們與家人“雲視頻”。本版圖片由段潔、龐志鵬、楊驍光、孫晨翔攝

圖③:連隊官兵在餐廳互相學習包餃子。本版圖片由段潔、龐志鵬、楊驍光、孫晨翔攝

每一名戰士都有兩個“家”

當兵7年,中士王澤還是第一次休假趕上了春節。

冬日暖陽洒在河北唐山遷安一個普通的農家院。這個親朋好友歡聚一堂的小院,此刻其樂融融。

熱情爽朗的表姐看著王澤長大,她關切地問起在部隊的情況。一問一答之間,王澤的思緒一下子又飛回到萬裡邊關。

那是一個冬天冰封雪裹、夏天漫山花開的地方。新疆軍區木孜邊防連守著北疆伊犁一段邊防線,高度分散的巡邏點位藏在深山之中,很多路段崎嶇難行。

“那裡人少山多,這邊人多山少。其他的地方,和家裡沒有太大差別。”王澤答道。其實他心裡想的,是初到邊防時指導員對他說的另一句話:“官兵們戰風斗雪啥困難沒見過,越是艱難人心也越齊整。到了這裡,你就當回到了自己的家。”

“那你們年夜飯吃什麼?”表姐的一句追問,讓王澤瞬間打開了話匣子:“連隊的年,和咱家裡一樣熱鬧。為了讓大家吃上一頓‘吃了之后不想家’的年夜飯,每年的菜譜都是戰友們投票‘投’出來的。”

在王澤的講述中,表姐似乎看到,來自天南地北的官兵,提前集思廣益,開會投票選定心中的菜譜。待春節過了,他們還要投出“最喜歡的家鄉菜”。滿滿的參與感和儀式感,讓連隊的年簡朴又溫馨,也讓連隊的年有了家的味道。

此刻,母親郭淑花把一碗粉蒸排骨放到了王澤的面前,悄悄撩起圍裙擦了擦眼角的淚水。

今年王澤回家過年,最開心的就是郭淑花了。兒子已經有7年沒有回家過年了。但在她眼裡,兒子還是小時候的模樣,最愛吃的菜,還是她做的粉蒸排骨。

王澤讓媽媽做粉蒸排骨,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回家前他答應了炊事班長,把家裡制作拿手菜的過程拍成小視頻傳回去,以充實連隊年夜飯的菜譜。

與家人過個團圓年,是王澤一直以來的心願。但是作為連隊的老兵,每年過年休假,但凡有更急需回家的戰友,王澤總會讓出自己的休假名額。就這樣一次讓一次,一年推一年,王澤自入伍后始終都是在邊防連隊過的年。

今年春節前夕,指導員龐志鵬帶著連隊骨干開了個小會:“今年說啥也要讓王澤班長回家過年,咱就說,還有誰比他更需要這個名額的?”連隊領導帶頭,戰友們紛紛響應,就這樣,王澤今年終於在春節前夕順利休上了假。

“我這次回家過年,也是連隊官兵投票‘投’出來的。”王澤一邊對表姐自豪地說,一邊掏出手機,“每一名戰士都有兩個家。我這就把剛剛拍攝的視頻發給炊事班長,讓那邊‘家’裡的戰友,也一起嘗嘗咱家鄉的年夜飯。”

守護祖國,就是守護爸爸媽媽

巡邏歸來,接到休假的消息,下士陳許龍的第一反應是——“這不可能”。陳許龍有他自己的“理由”:連隊還有很多更老的兵,很多戰友已經成了家,他們比自己更需要在春節回家探親。

他找到指導員,還沒等他開口,指導員就告訴他:“今年上級為我們多爭取了幾個休假名額,你也幾年沒有回家過過年了,就不要再推讓啦!”

拿著這張難得的“回家門票”,從冰川哨所出發,顛簸兩天后,陳許龍回到了江蘇揚州老家。

一聲聲帶著濃濃鄉音的問候,伴著四下響起的鞭炮聲,陳許龍終於回到了這個日思夜想的地方。也不知為啥,他的腦海反復浮現的卻是哨所營門口,那一張張為自己送行的面龐。同班的戰士爭相為他拎行李,炊事班的戰士一邊把早起烹飪好的煎餅塞進他的包裡,一邊叮囑他路上不要忘記“補充能量”。

歸途一路暖陽。推開門,妹妹許心悅跳著笑著,幫他接過行李包。母親陳利早早採購了年貨。從不下廚的父親許有全也走進廚房,給大家打下手,為年夜飯做准備。

近兩年沒見,兒子黑了瘦了,母親的眼眶紅了。

除夕轉眼就要到了,兄妹倆在房間貼對聯、貼窗花。一下午,一家人坐在桌前包餃子。母親還特意在餃子中包上糖塊、硬幣,寓意來年生活美滿、好運連連。

熱氣騰騰的餃子端上桌,一家人圍坐一起。餐桌上騰起的熱氣,在燈光下旋繞,氤氳著一家人的幸福時刻。

牆上挂著一張相片,陳許龍站在界碑旁,身后是祖國的邊防線。那是陳許龍第一次執行巡邏任務時,指導員特意為他拍攝的。

陳許龍依稀記得,那天寒風凜冽,冰凌折射太陽的光芒。第一次站在界碑前,眺望連綿的雪山,他知道了祖國山河之遼闊,軍人肩頭使命之神聖。越過雪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家鄉,看到了爸爸媽媽……

一口咬下去,陳許龍吃到了“餃子糖”,被水果糖硌了牙。

妹妹問他,什麼味?

陳許龍笑笑說,咸裡帶著甜,這糖,越品越甜!

一年春將至,百味涌心上。晚上陪著爸爸媽媽一起看電視,他給指導員發信息——

“過去的一年,在您的鼓勵下,一直拖連隊后腿的我,也上了訓練龍虎榜……您曾說,咽下一味咸,才懂生活甜。今天回家吃了媽媽包的餃子糖,我突然讀懂了您的話。”

抬頭看看牆上的那張照片,他又寫道:“我也更明白了那天在界碑前許下的誓言,用生命守護祖國的土地,守護祖國,就是守護爸爸媽媽……”

在特殊的“戰位”上守歲

這幾天,下士王鈺有點失落:今年春節他又不能回家過年了。

挂上母親的電話,他一溜煙跑到馬棚,掀開門帘,沖進棚裡,看著自己平日裡叫得親的軍馬“小機靈”“壯班長”“小四月”,不由得悄悄抹了抹眼淚。

作為連隊飼養員,馬棚是王鈺和“馬戰友”相處最多的地方。

連隊飼養的12匹軍馬,個個膘肥體壯,都是這位重慶小伙兒帶出來的“兵”。“軍馬也要過年呢。”再一次來到馬棚,他帶來了積攢了半個月的十幾個蘋果,沮喪的情緒早已在他的臉上一掃而光。隻見他三下五除二給戰馬添足草料,又把洗得干干淨淨的蘋果,一個接著一個地送到戰馬嘴裡。

電話鈴聲又一次響起,還是母親打來的。上次通電話,聽出王鈺因春節不能回家心裡有“疙瘩”,母親專門打來電話,沒想到王鈺早已“雨過天晴”,反而把媽媽“勸慰”了一番。

王鈺是木孜邊防連軍馬飼養員,手下12匹軍馬和他形影不離。“咱連的馬兒,個個毛色發亮,背平臀圓,執行任務時跟飛一樣。”提起這些戰馬,全連官兵無不對王鈺豎起大拇指。

為了能把這些“無言戰友”照顧好,王鈺可是沒少下功夫:每天提前半小時起床,給馬兒准備早餐,馬兒一天吃四頓,加上清潔馬房、遛馬,他一個人全包,常常忙得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

一次,“小四月”突然腹瀉,一連多日沒精神。當時,連隊軍醫還在休假,王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給山外的牧民撥通了電話。

深夜,牧民老周騎著摩托車,背著醫藥箱來到連隊。檢查、測溫,喂藥,再給“小四月”打上點滴……王鈺放心不下,干脆把鋪蓋抱進馬棚,這一住就是三天。

除夕馬上就要到了,王鈺又一次打起了鋪蓋卷。同班戰友問他:

“哪裡去?”

“馬棚。最近有兩匹軍馬打蔫兒,我有些放心不下。”

“那你年夜飯在哪兒吃?”

“你給我送到馬棚吧。到時我也想辦法給軍馬加次餐。”

門帘撩起又放下,王鈺迎著冷風走出宿舍門口。想到即將在特殊的“戰位”上為祖國守歲,他的心中涌起了一股無法言說的自豪。

遠處的雪山,沉默無語。正如這個特殊的節日裡,邊防官兵對祖國和人民無聲的承諾。(申增強、馬明德、劉鄭伊)

(責編:彭曉玲、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