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教育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認定公布2687所中小學國防教育示范學校

高標准推動青少年國防教育工作

2023年02月22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印發通知,認定公布2687所中小學為中小學國防教育示范學校。其中,新創建的中小學942所、按照新標准條件復核通過的中小學1723所、單列計劃直接認定的軍隊子女學校22所。

此次認定結果公布,不僅為中小學國防教育示范學校認定復核工作立起新標准,也為今后一個時期高標准推動青少年國防教育工作樹起新導向。關注國防教育示范學校發展建設,積極宣傳他們創新開展學校國防教育的好做法,可以進一步營造爭創示范學校的良好氛圍,對抓好學校國防教育工作、模范執行軍人子女教育優待政策規定有重要推動作用。

培塑意識,既要靠授課更要靠熏陶

“嘟……”一陣哨音響起,一個個身著軍綠色校服的學生沖出教室、奔向操場。很快,全校25個班級、1100余名學生集合完畢,開始一天的“陽光大課間”活動。這是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育新小學課間的一個場景。

雨花區育新小學的前身是長沙政治軍官進修學院子弟學校,是全國第一所少年政治軍校。多年來,該校堅持紅色文化育人傳統,設立國防大講堂、開展軍事活動月活動,培養學生國防意識。

走進育新小學,記者被教學樓旁的大幅紅色標語“少年強則國強”吸引。學校副校長桂陽玲介紹,培塑學生國防意識既要靠授課,更要靠熏陶。該校設有軍事歷史館、軍事陳列室、軍事技能室,還建有以“中國紅”為主題的軍民共建歷史長廊、全開放式紅色文化智慧圖書館和軍事陶泥館。

豐富拓展活動載體,引導青少年學生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接受國防教育熏陶,是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認定復核的重要條件。走訪中,記者了解到,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普遍建有國防教育展廳、黨史軍史走廊等國防教育陣地。

參與認定復核工作的軍隊人員介紹,不少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紅色底蘊十分深厚。如吉林省靖宇縣楊靖宇小學等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學校、貴州省遵義市第四初級中學等位於革命老區的學校,這些學校所在地區紅色資源豐富,一草一木皆課堂。

2月10日,江蘇省首批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挂牌儀式在徐州舉行。“承辦首批挂牌儀式,是上級對我們的厚望。我們要發揮紅色資源豐富的優勢,和有關部門一道創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載體,打造徐州學校國防教育品牌。”徐州軍分區領導介紹,該市共有9所中小學通過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認定,王杰小學、王杰中學名列其中。

注重實績,挂牌是光榮更是激勵

河北省晉州市職業教育中心是晉州市唯一一所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晉州市人武部部長王勇介紹,該市職業教育中心能在眾多學校中脫穎而出,靠的是對國防教育的堅持。

晉州市職業教育中心於2017年成立“百人國旗班”,曾培養了眾多技術類兵員。隨著兵役制度改革,該校不再直接輸送兵員,但仍保留國旗班建制,重新制訂發展規劃,發揮國防教育陣地作用。

據了解,注重實績、把握均衡是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認定復核的重要原則。全國2687所認定學校涵蓋小學、初中、高中、中等職業學校等各類型公辦、民辦學校。

“認定復核的學校包含各種類型學校,但工作實績是最好的通行証,凡是認定通過的學校都代表所在地區的較高水准。”安徽省蕭縣人武部領導介紹,蕭城一中是安徽省示范高中,經常開展國防教育活動,按政策規定接收了許多軍人子女入學。

“你們的學校在哪裡?”“在鴨綠江的源頭……”2月13日,記者隨吉林省長白朝鮮族自治縣人武部工作組來到“國門學校”馬鹿溝鎮中學,一名學生為記者介紹該校在地圖上的位置。

“校門連著國門,學生們參與的許多活動、學習的許多課程都與國防有關。”該縣人武部政委毛偉說,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的認定復核考慮發展實際、兼顧地區平衡,是光榮更是激勵。他們將再接再厲,助推邊境地區學校的國防教育更上層樓。

不斷創新,為國防教育注入新動力

學校國防教育是全民國防教育的基礎。高質量的全民國防教育以高質量的學校國防教育為支撐。此次認定復核的全國國防教育示范學校中,就有一大批積極探索創新高質量開展國防教育方式方法的學校。

遼寧省錦州市古塔區士英小學以特等功臣梁士英的名字命名。他們創建的全國首家校園烈士紀念館——士英文化館,採用3D、VR等技術手段多維展示梁士英事跡,建成遼寧省首家國防教育影院,在每周五的國防教育時間為學生播放紅色影片,讓學校國防教育更具吸引力。

江西省銅鼓縣三都鎮中心小學校長鐘貴才介紹,該校建有國防教育展廳,還建有軍事拓展訓練基地,把過獨木橋、走五步樁、穿越低樁網等項目融入體育課程,寓教於訓。

河北省滄州市光明小學自2015年開始,每年舉辦國防文化節,組織學生赴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展紅色研學,配合組織尋訪英雄、演講比賽、學唱軍歌等系列活動。該校副校長任麗說:“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隻有充滿活力且走心的教育,才能為他們提供更好的精神養分。這就要求我們堅持改進創新,不斷為國防教育注入新動力。”(朱宏博 孫有權 張雪璨)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