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省威海市推動國防教育進校園結碩果

小學生剪紙作品進入中國空間站

2023年02月22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徐梓涵的作品入選“天宮畫展”,並被航天員展示。管水鎖提供

天福山少年軍校組織學生參觀天福山起義紀念館。曲澤威攝

“我的作品《新時代新征程》入選‘天宮畫展’,是這個假期最開心的事。”2月13日,山東省威海市望島小學四年級學生徐梓涵在“開學第一課”中,開心地與同學們分享自己制作的剪紙作品。此前,她的作品隨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搭載進入中國空間站,並由航天員通過視頻系統向全國觀眾展示。

“去年8月,神舟十四號飛行乘組航天員在中國空間站發布征集令,面向全社會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征集‘天宮畫展’作品,全市中小學學生積極參與,徐梓涵的作品幸運地脫穎而出。”該市教育部門相關領導告訴記者,學生們參與熱情高漲,離不開該市多年來持續開展形式多樣的青少年國防教育實踐活動。

近年來,威海市在全市100多所中小學校開展國防教育進校園活動,通過編寫國防教育教材、組織中小學生到紅色場館現地學習、舉辦紅色舞台劇展演、將國防知識融入日常學習等實踐探索,形成了一套較為成熟的工作機制:各中小學校在每個新學年開學典禮上,組織以“愛國”為主題的國防教育課﹔編寫《天福山起義》《馬石山十勇士》《乳娘》等紅色繪本,讓國防教育進教案、進課堂﹔開設紅色大課堂,每月邀請革命前輩、現役官兵、優秀退役軍人為學生講國防知識、軍旅故事,培養孩子們崇軍尚武的家國情懷﹔開展“軍人榮譽·母校榮光”優秀軍旅學子風採展示欄評比活動,讓適齡青年學有榜樣。

2022年12月,威海市實驗小學組織以“致敬時代 崇尚英雄”為主題的紅色大課堂。從該校應征入伍的現役軍官邢飛來到現場,與師生們分享他的成長故事。2010年至2016年,邢飛分赴黎巴嫩、柬埔寨、南蘇丹等國家多次執行國際軍事任務,經歷過高溫瘟疫、雷場戰火的生死考驗,2次榮立三等功,2次榮獲聯合國二級維和勛章。許多學生說,長大后也要像邢叔叔那樣,當一名光榮的解放軍戰士。

去年9月,該市組織各中小學校學生分批次到市科技館參觀航天科技展覽,了解軍事科技的發展歷程並學習航天知識,對航天報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激發了學生崇尚科學、探索太空的熱情,為學生們創作“天宮畫展”參賽作品提供靈感與素材。

上學期,威海市實驗中學發起“理想照未來”主題班會,向學生們征集“理想職業”,有近30%的青少年表示長大后要當解放軍或從事與國防建設相關的職業。初三(1)班學生遲奐然,父親是一名邊防軍人,他的夢想是像爸爸一樣保衛邊疆。

“1937年12月24日,中共膠東特委書記理琪等在天福山上領導和發動了天福山起義,創立了膠東第一支人民武裝——山東人民抗日救國軍第三軍,打響了膠東抗日的第一槍……”天福山少年軍校將“開學第一課”設在天福山起義紀念館。在紀念館,參觀一件件革命文物、聆聽講解員的解說,師生們神情凝重。“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銘記歷史是對英雄最好的告慰,我們一定會弘揚好英雄精神、好好學習,爭做新時代有為青少年。”天福山少年軍校五年級學生張皓激動地說。

該市持續開展國防教育進校園活動,取得累累碩果。近3年來,該市先后有2000余人走進軍營,其中大學生比例達到90%以上,榮立三等功以上的770余人次。(管水鎖 於安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