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軍機試用可持續航空燃料

2023年02月22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NH90直升機首次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料成功完成試飛。

據法國賽峰集團官方消息,近日,法國一架NH90直升機使用可持續航空燃料成功完成首次試飛。賽峰直升機發動機公司項目負責人克裡斯蒂安·卡內耶斯稱,這是大規模部署可持續航空燃料路線圖中的重要一步,幫助軍隊早日啟動脫碳進程,並逐步減少使用傳統化石燃料。

參與試飛的NH90直升機由北約直升機工業公司(現為空中客車直升機公司)生產,是一種中型雙發通用直升機,動力裝置為兩台RTM322型渦軸發動機,單台發動機功率1600千瓦。該機在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多個國家均有服役,可執行運輸、突擊、反潛、搜救等任務。

在賽峰直升機發動機公司、道達爾能源公司及空中客車直升機公司的多方努力下,法國軍備局成功完成NH90直升機的首次試飛,兩台RTM322發動機中的一台使用了可持續航空燃料。

此次試飛是在沒有對NH90直升機發動機進行改裝的情況下進行的。試飛成功証明了軍用直升機能夠以50%的比例混合可持續航空燃料完成飛行任務。下一步,法國還將進行100%比例可持續航空燃料的飛行驗証。屆時,相關碳排放量將減少80%。

可持續航空燃料是傳統航空燃油的一種低碳替代品,主要由廢油脂、農林廢棄物、城市廢棄物、非糧食作物和二氧化碳等加工而成。除原料來源多樣、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顯著減少外,可持續航空燃料與傳統航空燃油相比所產生的煙塵、氮氧化物和硫化物也大大降低,且無須對當前的飛機和發動機結構進行根本性的重新設計,因此被業界視作實現行業碳中和的有效措施。本次NH90直升機試飛使用的可持續航空燃料,由道達爾能源公司利用加氫處理酯和脂肪酸工藝從廢舊食用油中生產獲得。

當前,各種先進武器快速發展、戰爭形態日新月異,加上烏克蘭危機后世界石油價格大幅波動,多國紛紛啟動軍事能源轉型戰略,其核心內容是減少對石油資源的依賴、大力發展清潔高效能源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其中,制備可持續航空燃料被認為是重要的突破方向。

一方面,航空燃油歷來是軍事能源消耗大頭。以美國為例,美國空軍是國防部乃至聯邦政府最大的能源用戶,2017財年消耗燃油4900萬桶, 佔國防部燃油消耗總量的57%, 比陸軍、海軍消耗量的總和還多。目前,美軍使用的生物燃料已由以生物柴油、生物乙醇為代表的第一代、以纖維素生物燃料為代表的第二代發展到以藻類為原料的第三代,並已用於戰斗機、直升機等空軍主力機型。

另一方面,可持續航空燃料在民航領域的推進已為其向軍用領域發展奠定了基礎。目前,已有至少38個國家出台可持續航空燃料相關政策。截至2022年,全球已有50家航空公司使用添加了可持續燃料的航空燃油。

基於全球能源安全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當前及今后若干年,以可持續航空燃料為代表的新型替代能源或將逐步取代傳統化石能源,世界各國的軍事能源轉型也將步入新階段。(常雨康 梁旭東)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