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貓”亮相

——德國“山貓”戰斗支援車參加澳大利亞航空展

2023年03月14日09: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展出的“山貓”戰斗支援車。

近日,在澳大利亞阿瓦隆航空展上,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展出旗下“山貓”系列步兵戰車衍生的戰斗支援車。雖然只是配合參展,但“山貓”戰斗支援車憑借簡潔的外形與出色的性能,一經亮相便引起外界關注。

繼承步兵戰車優長

“山貓”戰斗支援車,是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在“山貓”KF-41步兵戰車基礎上開發的一款多功能保障車輛。其車長7.7米、寬3.6米、高3.3米,戰斗全重超過40噸。該車繼承了“山貓”KF-41步兵戰車的底盤與裝甲系統,具有較高的機動性能與防護能力。

“山貓”戰斗支援車採用與“山貓”KF-41步兵戰車相同的裝甲防護,即用鋼板焊接車身配以附加裝甲,形成環繞周身的“金鐘罩”。“山貓”戰斗支援車的正面裝甲足以抵擋30毫米炮彈打擊,側面裝甲可抵擋14.5毫米機槍子彈的打擊。同時,該車採用V型防雷底盤和獨立懸吊防雷座椅,能夠承受10公斤當量TNT反坦克地雷產生的爆炸沖擊波,車上還配備核生化防護裝置和自動滅火系統,能夠為乘員提供全方位多重保護。

雖然重甲附身,但“山貓”戰斗支援車機動性能不弱。其動力系統採用一台利勃海爾柴油發動機,輸出功率為1140馬力。該車的最高行駛速度達70千米/小時,最大行駛裡程500千米,能夠跨越1米高的台階,涉水深度1.5米、越壕寬度2.5米,與多數主戰坦克的機動性能不相上下。

一車多用功能全面

“山貓”戰斗支援車作為“山貓”KF-41步兵戰車的配套車輛,負責為后者提供全方位戰時保障。因此,該車集成了大量工程模塊。

“山貓”戰斗支援車在加高“山貓”步兵戰車車體的同時,取消炮塔,安裝了一台液壓起重機,起重機採用伸縮式吊臂,能夠360°旋轉作業。必要時,還可以將其改裝為抓斗或岩石破碎機。此外,其車身還加裝了一部推土鏟和牽引絞盤,具備一定的工程作業能力。

“山貓”戰斗支援車主要任務是搶修控損,為步兵戰車提供伴隨維護保障。該車可搶修受損、受困的車輛,將其拖曳至最近的維修站或保障節點。在起吊裝備或小型配件時,其前端鏟斗可降至地面以保持穩定。另外,該車還可以用推土鏟清理道路上的障礙物、填平溝壑,從事開辟通路、構筑防御工事等工程作業。車體后部的貨物平台能夠運載物資,加裝車載油箱后可以執行加油任務,真正做到了一車多用、功能全面。

“配角”出道助力競標

“山貓”戰斗支援車是萊茵金屬公司為競標澳大利亞陸軍新一代步兵戰車項目推出的配套車輛。此前,該公司的“山貓”步兵戰車已經拿下澳大利亞陸軍新一代步兵戰車項目的第二階段競標,但在第三階段競標中與韓國韓華防務公司的AS-21“紅背蜘蛛”步兵戰車相持不下。

在這一背景下,萊茵金屬公司希望通過推出配套車輛,在競標中獲得優勢。不僅如此,為了能夠順利中標,萊茵金屬公司計劃在澳大利亞建立研發生產基地,將武器系統、火控與傳感器系統、變型車制造與集成、裝甲系統、模擬訓練以及后勤系統等方面的研發生產工作本土化。

綜合來看,“山貓”戰斗支援車是一款將起吊重物、戰場搶修、開辟通道、構筑防御工事等作業集於一身的多功能保障車輛。未來,該車能否與“山貓”步兵戰車一起打入澳大利亞市場,值得繼續關注。(曹亞鉑、陳希望、董強)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