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地協力助“孔雀藍”高飛

——河南省軍區學習貫徹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側記

2023年03月15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寫在前面

文職人員是軍隊人員的組成部分,跨軍地政策是文職人員制度體系的鮮明特點。文職人員制度與國家干部人事制度關聯度高、耦合性強,涉及軍地多個部門,需要軍地相關部門合力抓好跨軍地政策貫徹落實。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及相關配套政策,對跨軍地政策作了進一步調整完善,對於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軍隊文職人員制度體系,更好依托國家和社會資源加強文職人員隊伍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河南省軍區充分發揮制度改革的總體效能,進一步厘清軍地職責,著力打通鏈路堵點,及時解決遇到的矛盾問題,初步形成了軍地聯動、上下貫通、協調一致、各司其職的可喜工作局面。他們的經驗有一定借鑒意義。

春風和煦,大地染綠,道路上車水龍馬。河南省軍區機關會議室內,省組織、編辦、教育、公安、財政、人社、住建等10余個有關部門工作人員齊聚一堂,圍繞建立文職人員軍地聯合工作機制展開熱烈討論。會后,省軍區、軍分區兩級機關主動深入地方對口部門,對接相關業務……

3月上旬,筆者在採訪中,感受到官兵和文職人員學習新制度、理解新制度、運用新制度的熱情。

招錄聘用更加高效

鄭州交通技師學院內,河南省軍區政治工作局干事姚哲賢正在和鄭州市人社局、人事考試中心核對驗收專業技能崗位文職人員考試信息。相比以往省軍區系統單獨協調考試場地、保障人員,新的文職人員制度明確了軍地聯合協調做好文職人員招錄聘用的規定要求。省軍區聯合地方相關部門,依托地方專業化組考力量和標准化考場,參照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組考模式,細化職責分工,規劃年度專業技能崗位文職人員考試工作,為抓好文職人員招錄聘用打開了新通道。

“以往,由於組考工作任務量大、程序復雜,有時要對高校進行封閉管理,加之缺乏專業化組考力量,軍隊組織面向社會招聘文職人員考試牽扯精力較多。”姚哲賢說,“新的文職人員制度理順了招考工作機制,有效提升了招考工作質效,使我們能夠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服務備戰打仗上來。”

培養路徑更加寬廣

“一、二、三、四!”一聲聲嘹亮整齊的口號從新鄉鄉鎮干部學院傳出,為學院增添了幾分豪邁的軍味。這是新鄉軍分區聯合新鄉市委組織部,依托新鄉鄉鎮干部學院組織的一期文職人員業務培訓。新鄉軍分區政治工作處干事趙海龍介紹:“國家和地方培訓資源豐富、培訓體系健全、相關學科優勢明顯,文職人員崗位軍地通用性強,軍地協商依托國家和社會資源開展培訓,有利於拓寬文職人員培訓渠道,提高培訓質量效益。”

“我剛到單位時,雖然懷著干好工作的一腔熱忱,但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有限。想參加軍隊組織的崗位培訓卻受時間和名額等限制,雖然地方有很好的培訓資源和條件,卻又缺乏相關政策支持,快速成長遇到了一些困難。”討論中,洛陽某干休所醫生、新入職文職人員趙聰聰說,新的文職人員培訓制度借鑒軍地相關人員培訓有益做法,為他們參加崗位培訓提供了更大平台,有利於更新知識結構、提升能力素質。

他們還發現,許多文職人員長期處在國防動員工作一線,雖然在實踐中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但理論素養相對薄弱,迫切需要通過各種渠道提升能力素質。新修訂的《條例》明確“軍隊可以利用國家和社會資源,對文職人員進行培訓。中央和國家有關機關、地方有關機關應當積極支持軍隊開展文職人員培訓工作”,為軍地聯合培養拓展了新的路徑。近日,河南省軍區正加強與地方相關部門對接,建立長期穩定的培養機制,更好利用國家和地方優質資源培訓文職人員,進一步探索走開軍地聯合培養路子,提升培訓質量和水平。

待遇保障更加暖心

近來,河南省社會保險中心養老保險處工作人員張楠的電話明顯多起來。鄭州退休干部休養所新入職文職人員褚桂仁,因保險接續材料不齊全,辦理過程稍有遲滯,心裡總是不踏實,所在單位及時向省社保中心反饋。“本以為會拖很久的事情,沒想到這麼快就辦好了。”拿到社會保障卡的褚桂仁高興地向家人說。這是河南省軍地協力暢通文職人員待遇落實工作的一個鏡頭。

全軍首批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入職后不久,河南省軍區首長信箱曾收到一封文職人員來信,反映入職以后社會保險還沒及時辦理完成。接到情況反映后,河南省軍區第一時間向這名文職人員所在單位調查核實情況,協調地方社保部門及時落實社保待遇。為從根本上解決矛盾問題,他們不等不靠、主動作為,聯合河南省人社廳、財政廳、稅務局印發《關於駐豫軍隊文職人員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確保文職人員一入職就參保,受到廣大文職人員的好評。

文職人員社會保險、住房保障、醫療待遇、撫恤優待等多項工作,都需要軍地協力落實。鄭州市二七區人武部保障科科長、轉改文職人員郭緒珂感慨地說:“相關文件出台后,辦事流程更加順暢了,我很快辦理了社會保險並拿到了社會保障卡,有效消除了后顧之憂。”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戰略支援部隊信息工程大學、空軍工程大學航空機務士官學校、軍委審計署鄭州審計中心等百余家駐豫單位的文職人員已建立了社保賬戶,相關待遇得到有效落實。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軍地銜接的政策設計,為新時代文職人員隊伍建設注入了源頭活水。“新的文職人員制度立足軍地兩個維度,相互銜接更加緊密,協調聯動更加順暢,能夠及時會商解決遇到的矛盾問題,確保文職人員保障待遇落實,有利於激發廣大文職人員長期投身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熱情動力。”河南省軍區政治工作局領導表示,河南省作為駐軍大省之一,涉及文職人員類型多、數量多、情況多,下一步,他們將在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好職能優勢,進一步理順工作機制,優化工作模式,打通駐豫部隊“文職人員所需”與“地方所能”鏈路,為建設一支堪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專業化文職人員隊伍貢獻力量。(孫先振)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