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霞精神”賦能海島振興

——全國人大代表陳盈盈與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民兵共學兩會精神

2023年03月16日09: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陳盈盈和女民兵們分享參加全國兩會的心得。曾秀紅攝

初春的浙江溫州洞頭,花開百島,香溢海上。3月14日,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溫州市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連長陳盈盈剛從北京回到連隊,隊員們就迫不及待地拉著她分享參會的感悟。大會期間,隊員們已多次與連長連線,圍繞邊海防工作、全民國防教育、鄉村振興等展開討論交流,暢談“海霞精神”的傳承。

“洞頭是‘海霞’的故鄉。如今,‘愛島尚武、勵志奉獻’的‘海霞精神’已成為洞頭軍民共同的精神財富。在強大精神力量推動下,昔日荒涼的海島漁村蝶變為美麗的海上花園。”陳盈盈告訴記者,近年來,洞頭軍民賡續紅色血脈,大力弘揚海霞精神,持續打造“海霞紅”黨建品牌,點亮海上花園共富之路。如今,洞頭已完成陸島相連、撤縣設區,擁有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國家級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等閃亮名片。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黨支部與北岙街道海霞村黨支部結對共建,合力打造旅游興村工程。他們共同挖掘紅色故事,建設紅色教育景觀帶,設計推出“海霞初心小道”“軍民聯防之路”等特色線路,將海霞軍事主題公園、軍民友誼池、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紀念館串點成線,講述女民兵扎根海島、保家衛國的故事。他們還融合海霞培訓中心教育研學產業、軍事主題體驗項目、海霞青年營石厝文旅項目、海霞村共富產業,形成“一館、一中心、一營、一路、一園”格局。目前,島上80%的村庄已建成“花園村庄”,形成10余條鄉村振興示范帶。精品示范村連點成線、輻射全區,推動海島經濟提質升級。去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近300多萬元。

陳盈盈告訴記者,黨的二十大報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均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的要求。站在鄉村振興的新起點,下一步,她們要深耕紅色文化,盤活紅色資源,為鄉村振興賦能。具體來說,就是繼續依托紅色陣地,加快推進女子民兵連紀念館、海霞培訓中心、海霞營地建設開發,著力打造集綜合培訓、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研學培訓功能於一體的海霞小鎮,逐步形成軍事主題鮮明、游客互動體驗豐富的海霞國防品牌,提升紅色旅游產業吸引力和對海島鄉村振興的貢獻率。(王藝 宋芳龍)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