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推進前沿技術作戰應用

2023年05月26日09: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媒體5月10日報道,在21世紀前20年裡,美國負責中東地區軍事事務的中央司令部深陷戰爭泥潭。如今,該司令部正依托海軍第59特遣部隊、空軍第99特遣部隊和陸軍第39特遣部隊,密集開展人工智能及其他前沿技術的作戰實驗,有關情況值得關注。

報道稱,2021年9月,美中央司令部下屬的美海軍第五艦隊組建了第59特遣部隊。其主要職能是利用人工智能系統,執行態勢感知、異常行為檢測、指揮控制等任務,以提升美海軍無人系統的作戰能力,並測試無人平台和相關賦能技術的應用情況。

美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霍金斯表示:“我們使用傳感器和攝像頭等多種平台收集和傳輸信息。一旦相關人員將圖片或視頻發送至雲端,這些數據就會傳輸至岸上和海上的作戰中心。作戰中心既是數據集成地,也是人工智能真正發揮作用的地方,所有數據都在這裡進行篩選和研判。”據介紹,第59特遣部隊的作戰中心內設有一塊大屏幕,屏幕上實時顯示由人工智能系統處理所有數據后形成的綜合態勢,以供作戰值班人員參考。

成立一年多來,第59特遣部隊已在中東海域操縱運行各類無人系統超過25000小時。美海軍部長卡洛斯·德爾·托羅表示:“第59特遣部隊通過將這些無人系統與指控節點、有人艦艇相互連接,遂行了大量作戰任務。”該特遣部隊目前已具備全面作戰能力,部隊所屬無人艦艇正在中東附近水域執行監視與偵察任務,密切追蹤伊朗的武器運輸及其他情況。

在第59特遣部隊成立之后,2022年10月,美中央司令部空軍成立了第99特遣部隊。該特遣部隊主要依托空中無人作戰系統,執行情報、監視與偵察等任務。美中央司令部空軍司令格林科維奇表示,第99特遣部隊還在開發和應用人工智能、數字和無人技術。

報道稱,第99特遣部隊的規模可謂“小而精”。該特遣部隊由8名空軍人員組成,主要依托軍用和民用人工智能技術,協助美中央司令部空軍在防空反導領域“提高態勢感知能力,縮短聯合目標處理周期,並提供網絡安全的解決方案”。該特遣部隊還經常對無人機進行作戰效果評估。

格林科維奇透露,美軍正推動由第99特遣部隊協助地區盟友伙伴,打擊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未來3至6個月,將有4至5個國家與美軍簽署合作協議,並為第99特遣部隊提供相關資源”。

2022年11月,美中央司令部陸軍成立了第39特遣部隊。該特遣部隊指揮官瑞安·斯塔馬蒂斯表示,其主要目標是找出陸軍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領域存在的不足,尋求解決方案並在戰區進行測試,最終推動技術創新。

第39特遣部隊與第99特遣部隊的規模類似,隻有7名成員,但其工作內容多樣,具體包括3個方面。

一是數據融合共享。斯塔馬蒂斯表示:“我們需要整合多種工具搜集到的信息,然后利用人工智能系統進行分析處理,為指揮官快速決策提供依據。”

二是反無人機能力。據悉,第39特遣部隊正與中東國家合作研發用於防空目的的定向能武器,並計劃在沙特阿拉伯建立一個新的訓練基地,以試驗新的和現有的反無人機技術。

三是為人員提供安全防護。比如,該特遣部隊參與研發了一款新型多功能運輸無人車,可降低人員傷亡風險。美中央司令部將在今年7月的演習中,對該款無人車輛的實戰性能進行測試。(胡鑒)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