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探索打仗型人才培養新路

師徒互學共促 本領淬火升級

2023年05月31日09: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培養能打仗、打勝仗的專家型、復合型人才,是我們矢志不渝的追求。”5月上旬,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營區內,一場“拜師”儀式在官兵熱烈的掌聲中拉開帷幕。一對對師徒走上台簽訂帶教責任書,這其中就有一級上士唱晶焱和上等兵張震。

“真沒想到,我能在比武場上‘打敗’師父。”張震是唱晶焱的第5個徒弟,新兵下連后他就和唱晶焱分到同一個地勤機組,無論在平時訓練還是執行任務,張震不懂就問、不會就學,唱晶焱總是認真解答、悉心幫帶。在該團組織的裝備比武中,張震與10多名專業技術骨干同台競技。得益於唱晶焱的帶教和自身的刻苦訓練,張震最終以微弱優勢戰勝唱晶焱,奪得快速排故課目第一名。

“新兵剛下連時,理論學習、外場實操、階段考核,每天工作被安排得滿滿當當,讓我產生了畏難焦慮情緒。”回想起那段日子,張震深有感觸地說,“師父為我量身制訂日計劃、周總結,打印好后幫我貼在學習室的桌上,久而久之,我也養成了凡事做計劃的習慣。”談起唱晶焱為他做的點點滴滴,張震十分感動:“師父還會不定期檢驗我的學習訓練成果,鼓勵我克服困難,苦練技能本領,爭取早日成為專業尖兵。”

“團隊將人才培養放在人才隊伍建設的突出位置,堅持因材施教、分級帶教,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該團領導告訴記者,他們按照“全員普訓、骨干專訓、尖子帶訓”的精准化人才培養模式狠抓落實,走開了師父幫帶、教學相長、互學共促的人才培養路子。

簽訂帶教責任書的,還有該團機務大隊某中隊軍械主任郭超與軍械員王震這對師徒。他們在去年年底的創新成果展示現場大放異彩。

“這對師徒真厲害,研發的業務學習系統既能查詢業務知識,還能完成自主考核,大家再也不用去翻箱倒櫃找資料了。”提起這對師徒,戰友們贊不絕口,“會建模編程、會電腦維修、會視頻制作……師徒二人擅長的‘絕活’兩隻手都數不過來。”該中隊指導員楊芸丞把他們互學共促的經歷寫進了教案,用身邊人、身邊事激勵官兵精武強能、建功軍營。

從曾經的電腦“發燒友”,到如今負責機場保障的“軟件工程師”,王震坦言,自己的轉變離不開師父郭超的指導幫帶。

2020年從軍校畢業后,王震被分配到該團機務大隊某中隊,成為一名軍械員。吃苦耐勞、踏實肯干、興趣廣泛……這些特質讓郭超喜歡上了這個愛好編程的小伙子,在帶教中對王震傾囊相授。

面對新機接裝后相關資料不足等難題,王震下決心要研發一套輔助學習軟件。經過深入交流討論,師徒倆展開探索攻關。白天,他們把團裡近幾年的各專業題庫進行篩選分類、歸納匯總﹔晚上,他們泡在學習室裡反復進行模擬測試。經過刻苦鑽研,這套輔助學習軟件終於設計完成。

成為師徒的兩年多時間裡,郭超在王震的幫助下掌握了電腦編程與3D建模等專業知識,王震在郭超的指導下逐步成長為團裡的專業技術骨干。

“人才是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贏得軍事競爭和未來戰爭主動的關鍵因素。”該團領導介紹,下一步他們將以“慢不得”的緊迫感加快打仗型人才培養,區分幫帶對象層次,打破專業崗位界限,充分發揮業務骨干的“酵母”作用,培養一批綜合素質過硬的技術保障人才,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孔鵬鵬 李瑾 白邵秋)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