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個心理服務隊的“心力量”

2023年05月31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74集團軍某旅心理醫生謝鈞潤(左三)組織官兵在戶外開展團隊心理活動。胡少龍攝

“我心裡舒服多了,謝謝你!”

在第74集團軍某旅某連心理談心室內,和心理骨干曾勇談心后,上等兵張康佳的臉上重新出現了笑容。

一段時間以來,張康佳總喜歡一人獨處,悶悶不樂。曾勇發現后,及時靠上前了解情況,並開展心理疏導工作。

“能夠快速發現苗頭,有效解決問題,這得益於我在上級單位組織的心理骨干培訓中學到的專業知識。”曾勇說,不久前,他剛剛通過上級的結業考核,並入選旅隊心理服務隊。

現在,像曾勇這樣有過系統培訓經歷的心理骨干,活躍在基層官兵身邊,及時了解官兵的心理健康狀況。他們的心理服務工作,正在為戰友們注入不可忽視的“心力量”。

一次調研,開拓前行

初夏時節,第74集團軍某旅營區裡草木萌動,欣欣向榮。

在該旅心理服務辦公室,筆者見到了該旅心理服務工作負責人謝鈞潤。此時的謝鈞潤,剛剛參加完南部戰區陸軍經常性心理服務工作研討會。一回到辦公室,他又馬不停蹄地整理會議資料。

“我有幸參與了會議籌辦,聆聽了上級領導和軍地心理專家的授課,收獲滿滿!”謝鈞潤欣喜地說,在這次研討會上,作為心理服務先進單位,他們旅不僅進行了經驗匯報,還擔負多個示范課目的展示任務。

然而,幾年前,該旅還一度被“如何高效開展心理服務工作”這個問題困擾。

“這一路走來,很不容易。”回想起往事,謝鈞潤感慨地說。

那年底,該旅組織了一次全員心理狀況篩查,相關結果引起全旅上下高度重視。“那是我們首次運用專業化心理篩查手段對全旅官兵的心理健康狀況進行全面體檢。”該旅戰勤計劃科科長朱賢忠說。

為全面排查旅隊心理服務工作存在的隱患,該旅黨委決定到營連基層蹲點調研。

“官兵普遍缺乏對心理健康的重視”“旅營連三級缺少開展心理服務工作的專業場所”“專業的心理骨干人才不足”……一個月蹲點調研下來,一串問題清單浮出水面,也讓黨委一班人明白:要想從根本上排除隱患,確保官兵心理健康,這些問題躲不掉、也避不開,必須逐一解決。

隨后,該旅成立了心理工作督導機制辦公室。經過反復斟酌,他們決定由心理學碩士、軍醫謝鈞潤牽頭,為全旅心理服務工作提供專業支持。

那年,謝鈞潤被安排至某邊防團擔任心理醫生。在那裡,他經歷了高原反應,感受了極度嚴寒,也深知邊防官兵的奉獻和不易。“官兵在如此艱苦的條件下練兵備戰、保衛祖國,我必須為他們做點什麼。”謝鈞潤說。

“我希望我所做的事,能像細雨一樣給悶熱的訓練場帶去清爽的涼意,給疲憊的官兵帶來心靈的撫慰。”一次重大演訓任務,謝鈞潤主動請纓擔任隨隊心理醫生。執行任務期間,他主動靠前與官兵談心,開展疏導,確保官兵始終保持飽滿的訓練熱情和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

“作為心理服務工作者,我們其實很多時候是和服務對象互相治愈。”謝鈞潤動情地說,“戰友們需要我的幫助,我一定把這項工作干好!”

一個驛站,全新選擇

“給時間、給平台、給資源,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該旅黨委的全力支持,給了謝鈞潤施展拳腳的底氣。

“眾人拾柴火焰高,當務之急是找到一幫志同道合的伙伴。”謝鈞潤思索著,很快便拿定主意——建立一支心理骨干隊伍來。

在一份呈報旅黨委的報告中,謝鈞潤這樣寫道:“建議各連推薦一名素質全面的官兵作為連隊兼職心理骨干,由旅裡統一組織培訓。”

報告很快有了批復。在機關的協助下,按照自願原則,一份心理骨干隊伍名冊迅速出爐。

除了給大家購買學習資料、建設活動場地外,旅裡還多次邀請地方高校心理專家進行指導授課。

“經過選拔、培訓和督導,這些心理工作骨干可以發揮同齡人優勢,對身邊需要心理幫助的人員給予心理開導、安慰和支持。”在一堂授課中,大家受到啟發,一致認為這種輔導模式與旅隊情況較為契合,可以參考借鑒。

就這樣,由專業心理咨詢師為核心,首期培訓官兵為成員的心理服務隊正式組建。此后,這支心理服務隊結合任務轉換、季節變化、人員調整等時機確定服務主題,經常到營連上課、咨詢,並開展團體訓練,隊員們的能力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軟件”已經升級換代,硬件也必須快速跟上。2021年年底,營區新營房陸續建成,全旅上下沉浸在“入住新家”的喜慶氛圍中。

與此同時,一個好消息傳來——旅黨委決定在新建成的醫療樓中設計打造全新的軍營“心靈驛站”。

“要豐富功能,提高吸引力。”謝鈞潤牢記旅領導的叮囑,決心打造出一個真正讓官兵喜愛的“心靈驛站”。那段時間,謝鈞潤經常向大學裡的老師請教,並聽取官兵意見,反復優化設計方案。

最終,“心靈驛站”搭建了“心理咨詢室”“心理沙盤室”“虛擬現實體驗室”“心理劇活動室”“團隊心理活動室”等五類心理活動場所。

試運行當天,心理服務隊隊員馬安南為到訪官兵介紹道:“我們引進了六維體感機、VR設備和‘網絡+’技術,配備心理服務隊員,設計打卡通關、角色扮演等多種游戲,增強心理服務的互動性、娛樂性,為經常性心理服務提供了新選擇。”

那天,謝鈞潤和隊員們穿行在各個場所,樂此不疲地向大家介紹不同心理活動場所的功能。“我想讓戰友們明白,‘心靈驛站’不僅是心理治療的空間,還是心理預防的前哨,更是娛樂放鬆的選擇,不是隻有出現了心理問題才能來。”他說。

那天深夜,從“心靈驛站”走出,謝鈞潤感覺不到一絲疲憊。“心理服務隊加上‘心靈驛站’,一定能發揮出1+1>2的效果。”對旅隊心理服務工作的未來,謝鈞潤充滿期待。

一片心海,共同守護

“通過六維體感機模擬現實演講台,我慢慢克服了在眾人面前發言的心理恐懼,下次我還要來體驗其他項目。”走出“心靈驛站”,戰士劉高齊激動地說。

“心靈驛站”正式開放后,因為其內部活動形式多樣,新奇有趣,越來越多的官兵慕名而來。

新鮮感過后,官兵們的熱情不減反增,讓心理服務隊副隊長吳濤濤感到欣慰。“除了我們前期付出的努力,官兵自身從‘被動防’到‘主動強’的態度轉變也是重要原因。”她說。

從“被動防”到“主動強”,數據更能反映這一變化。翻看旅隊組織的全員心理篩查數據資料,3年來,官兵心理疾患率顯著降低,獲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我們將心理服務工作開展情況作為旅黨委會的議題之一,探索固定‘形勢分析機制’‘工作計劃機制’‘問題會商機制’‘跟蹤反饋機制’,構建起符合本單位實情的制度體系。”該旅領導說。

來到某營,教導員張秋成以《如何發現預防心理疾患問題》為題,與全營官兵展開討論交流﹔走進某運輸連心理談心室,班長王宇航正通過交心會的方式,幫助戰士解決問題、化解矛盾,增強集體凝聚力……在該旅,心理服務工作正在多點同步推進。如今,一個涵蓋“旅-營-連”三級的心理服務網絡已經形成,當年清單上的問題被一個接一個劃去。

“我們能夠打一場漂亮的‘翻身仗’,離不開上級為我們創造出的良好環境。”謝鈞潤說,近年來,南部戰區陸軍陸續研究出台多項措施規范,統籌部署搭起了抓心理服務工作的“四梁八柱”。他們開通了心理熱線,常態化組織心理專家開展“心理服務邊關行”“心理服務下基層”“心理服務進軍營”等經常性心理服務活動。

第74集團軍也成立了心理服務中心,搭建起部隊內部力量、駐地資質機構“兩位一體”運行平台,形成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務機制。他們通過專題講座、團體輔導、心理咨詢訪談等方式,為基層官兵送上豐富的“心理套餐”。

從戰區陸軍到營連分隊,上下聯動、內外協同、群防群治,齊抓共管的良好態勢逐步形成,匯聚起廣大官兵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回望這3年,謝鈞潤更加堅信當初的選擇。未來,他們將繼續守護戰友們的心靈之海。(周子鈞 戴志偉 黃海)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