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測試新型艦載無人機

2023年05月31日09: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近日,法國完成了VSR700艦載無人機的最新測試,標志著其下一代艦載無人機研發進入新階段。

負責研發的空客公司稱,近日,在法國布列塔尼地區以西海域,一架VSR700無人機在一艘裝有直升機甲板的民用船上完成測試。測試中,該無人機完成80次自主起降操作,累計飛行8小時,並成功在40節以上風速安全起降。報道稱,40節以上的風速意味著風速至少達到8級,該無人機能通過此項測試,証明其在惡劣天氣下具有較好的適航性。

報道稱,這架VSR700無人機是法國“海軍空中無人機系統”項目的演示原型機。2018年,法國海軍正式啟動該項目。2019年11月,VSR700無人機在法國無人機測試中心完成首次飛行。2022年,該無人機使用無人駕駛系統實現自主起降。據悉,配合空客公司研發的“甲板探測器系統”,VSR700無人機無需衛星或全球定位系統輔助,即可實現在艦艇甲板或機場上自主起降。

5月22日,法國國民議會啟動了對2024至2030年軍事規劃法案的審議。根據法案,法國國防部希望在2023年底前交付3架“海軍空中無人機系統”項目飛行器,2030年底交付8架,至2035年左右至少交付15架。

近年來,軍用無人機因其體積小、造價低、機動靈活和戰場生存力強等特點,成為現代戰場上不可或缺的重要裝備。盡管法國堅持打造自主軍事工業體系,希望在無人機領域有所建樹,但受限於經濟實力和技術能力,無力獨自研發大型無人機。因此,“海軍空中無人機系統”項目從設計之初就定位為支援輔助角色。

空客公司報道稱,VSR700無人機以G2民用輕型直升機為平台開發,長6.2米,寬2.28米,最大起飛重量700千克,最大時速185千米,滿載荷情況下可滯空8小時。較小的體積和重量,使得VSR700無人機具備使用靈活、成本低廉等優點。法國海軍稱,這種輕型軍用戰術無人機旨在部署於護衛艦和驅逐艦上,以支持情報、監視與偵察任務及反潛作戰、反水面作戰、搜索救援等任務。(木筆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