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資產貼上“身份碼”

2023年05月31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日,英國國防部與物聯網方案提供商英國智能技術公司,在英國德文波特皇家海軍基地,成功完成“獵戶座”物聯數據網絡能力評估試驗。此次試驗,展示了物聯網技術在軍事領域的應用前景。

所謂物聯網,即通過射頻識別、全球定位系統等信息傳感設備,按照約定協議,將目標物體與網絡連接,並進行信息交換和通信,以實現智能化識別、定位、跟蹤、監管等功能。

近年來,物聯網技術為提升裝備物資保障現代化水平提供了應用基礎。美國、英國、日本和俄羅斯等國都借助物聯網技術,建立了軍事后勤保障信息化系統。例如,美軍借助智能卡、二維碼、射頻識別等技術,構建了軍事物流的信息鏈,實現了裝備物資保障的透明化。英國國防部稱,物聯網技術能夠改變傳統軍事后勤保障中物流與信息流不同步的問題,通過提供信息交互、數據採集和智能感知等服務,實現裝備物資的實時管理和動態調撥,提升裝備物資的保障效能。

據悉,英國智能技術公司開發的“獵戶座”物聯數據網絡,是一款低功耗、超窄帶無線電系統,其應用范圍廣泛,包括日常資產跟蹤、智能計量及大型基地和分散建筑群的遠程監控等。這一系統的關鍵優勢在於信號穿透能力強,可適應混凝土彈藥庫、燃料存儲設施和地下設施等復雜環境,無需擔心系統對彈藥、無線電系統或敏感設備造成干擾。此外,該系統還具備操作簡單、易於配置和擴展,可在全球范圍內快速部署等優點。數據顯示,英國智能技術公司的物聯數據網絡,曾成功幫助英國警方追回超過4000萬英鎊(約合4970萬美元)的被盜資產。

德文波特皇家海軍基地是英國皇家海軍的三大作戰基地之一,由於基地設施龐大且分散,快速可靠地定位與管理關鍵任務設備尤為重要。在為期15周的物聯數據網絡能力評估試驗中,英國智能技術公司在德文波特皇家海軍基地內部安裝了14個網關,選定包括浮橋、移動起重機等200個關鍵任務設備進行跟蹤評估。通過“獵戶座”物聯數據網絡的網關、標簽和傳感器等,對目標設備的位置和狀態進行監控與管理。英國國防部對該系統給予正面反饋,稱其使用便捷,且十分高效,檢查裝備物資所需平均時間比以往減少2/3以上。

英國國防部表示,此次能力評估試驗對於推進英國軍隊戰斗力生成模式轉變和提升軍隊信息化建設整體效能具有重要意義。基於這一成功案例,英國國防部有望將英國智能技術公司的物聯數據網絡系統,推廣至更多軍事基地和設施中,以實現更精細化的資產管理。(常雨康)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