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徽省合肥市軍地合力幫建高校軍事類社團

千余名大學生納入優質兵員“蓄水池”

2023年05月31日09: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黃參謀,咱們上半年這批合肥兵素質真不錯,特別是大學生新兵表現尤為突出。”5月中旬以來,安徽省合肥市征兵辦參謀黃星星時常會接到接兵部隊打來的反饋電話。黃星星告訴記者,今年上半年,該市大學畢業生征集比例達96%,不少新兵都有參加軍事類社團的經歷。

軍事類社團是高校學工部(處)或武裝部領導的群眾性學生組織,咋成了優質兵員征集的“蓄水池”?市征兵辦副主任、合肥警備區動員處處長鄭育成介紹,去年初,坐擁54所高校的合肥市被確定為安徽省精准征兵試點單位后,他們從中遴選19所高校擔負試點任務。兵役機關在高校調研時發現,由學生自發組織的學生社團不僅豐富了校園生活,還能幫助學生培養各種能力。

“何不因勢利導,把校園‘軍迷’集中起來組建一批軍事類社團,為精准征集打下基礎?”說干就干,各區兵役機關根據轄區高校特色開始著手幫建軍事類社團。他們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高校組建“國防預備班”,在安徽中澳科技職業學院等已有軍事類社團的高校開展半軍事化管理,在退役復學大學生較多的高校組建“國旗護衛隊”“退役大學生士兵志願服務隊”,並會同各校武裝部指導這些軍事類社團開展軍事沙龍、國防論壇、士兵紅色講堂等特色軍事活動,吸引學生踴躍加入。2年來,共建成軍事類社團23個,吸納千余名在校生和退役復學大學生加入。

今年上半年征兵開始后,各校軍事類社團學生積極報名應征,總人數超過19所試點高校報名人數的1/4。其中,安徽農業大學的比例達75%。該校經濟管理學院應屆碩士畢業生於曉沖,曾因體重超標未過體檢關,加入校軍事愛好者協會1年時間,經過科學訓練減重,成功通過體檢政考,如願穿上了綠軍裝。

“下一步,結合學習貫徹新修訂的《征兵工作條例》,市征兵辦將常態化開展軍事類社團建設經驗共享活動,進一步擴大輻射范圍和建設數量,未來軍事類社團必將成為征集優質兵員的主渠道。”鄭育成表示。(朱怡蘅)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