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浙江省軍區開展產業幫扶助力鄉村振興

“浙八味”富了十都英村

2023年05月31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過越甜。”初夏時節,浙江省台州市仙居縣埠頭鎮十都英村72歲的退役軍人鄭明林和記者聊起現在的好日子滿臉笑容,“自從跟解放軍結了‘親’,家裡和村裡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十都英村地處浙東南革命老區,是浙江省軍區定點幫扶村。自2018年對口幫扶以來,省軍區先后在基礎設施、民生實事等5個領域完成幫扶項目14個,使發展相對落后的十都英村走上致富路。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省軍區領導告訴記者,埠頭鎮是“浙八味”中藥材傳統種植地,因其質量好、應用范圍廣,備受市場青睞。為此,他們決定發展藥材種植業,壯大村集體經濟,讓十都英村持續致富增收。他們在會同省農業農村廳專家實地考察論証后,以白術、元胡、貝母等中草藥種植作為突破口,引進藥企,整合零星中藥種植戶,以村企合作模式打造藥材種植基地。同時,開發中藥香囊、中藥茶飲等衍生產品,以規模化、高附加值掌握中藥材定價主動權,讓種植中草藥成為村民致富良方。目前,該村已經發展中藥材種植600多畝,村民收益大幅度提升。

“以前村裡想發展產業,一沒資金,二沒底氣,是部隊持續幫扶讓我們吃上了‘定心丸’,有了‘主心骨’。”村黨支部書記張金弟說,“現在村民人人有干勁,個個有奔頭,原先外出打工的村民紛紛返鄉。我堅信,在解放軍的支持下,我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李寅 李健南)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