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RUD-250無人機亮相戰場

2023年06月06日15:5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隨著俄烏沖突的持續,諸多新型裝備不斷亮相戰場。前不久,俄軍最新測試通過了一種名為RUD-250的輕型無人機。這種無人機有何特色?又將在俄烏戰場上發揮怎樣的作用呢?

解析RUD-250無人機性能特點

RUD-250無人機是一款輕型察打一體多旋翼無人機。其依靠電力驅動,最大負載1.5千克,能夠挂載簡單的偵查通信載荷以及彈藥。這意味著其能夠成為低配版“柳葉刀”無人機,完成自殺式打擊任務。其具有以下特點:

抗干擾能力強。RUD-250無人機是一款具備強大抗干擾能力的多用途無人機,其穩定性和通信接收能力在復雜的電磁環境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該無人機採用先進的通訊裝置,支持自主飛行和遙控指令控制,在設計時充分考慮了電磁環境和電磁波干擾,採用了多頻段、多路冗余、多元化模塊設計方案,提高了抗電磁干擾能力,保証了通信系統的穩定可靠性。

第一人稱操作模式。RUD-250無人機具有“第一人稱操作模式”特點,這是一種通過遙控器上的攝像頭顯示無人機實時畫面的控制方式。採用“第一人稱操作模式”,可以提高操作員的實時情報感知、精准度和反應速度。無人機在迅速執行任務的同時,需要對周圍環境變化進行及時探測和反應,往往會面臨較高的情報感知壓力和快速反應能力挑戰。通過“第一人稱操作模式”可以較為完整地掌握和分析周圍環境的變化,從而更好地指揮和控制無人機的飛行和任務執行。

飛行速度快。根據目前信息,RUD-250無人機的最大飛行速度達到170km/h,未指定其他飛行特性。3月初,大疆發布的DJI-FPV最高速度為100km/h,烏克蘭軍隊常用的Phantom 4無人機的最高速度為72km/h,目前四旋翼無人機飛行速度的吉尼斯世界紀錄是263km/h。可見,相較於普通旋翼式無人機來說,RUD-250無人機的速度非常快。

價格低廉。RUD-250無人機價格低廉,同時仍能提供出色的性能特點,在軍事上具有很大的優勢。其低廉的價格使得國防部門能夠以更低的成本配置RUD-250無人機,從而使得無人機在軍事上的應用范圍更加廣泛。此外,由於RUD-250無人機價格低廉,因此大規模投放時對軍事編制的壓力較小,部隊數量多、布局廣泛,有助於充實各部隊間的聯合保障能力,發揮出更大的作用和效益。

解析RUD-250無人機戰略價值

俄烏沖突已經持續一年零三個月,長時間的戰爭對雙方的軍力造成了極大的消耗。對於經濟實力較弱的俄羅斯,要想與擁有美西方國家源源不斷軍援的烏克蘭對抗,不止需要先進的高殺傷武器,更需要高效費比的常規裝備大規模配備一線。RUD-250無人機成本低廉且性能優異,相較於目前輕小型無人機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的大疆各型無人機不逞多讓,對於俄羅斯的國情、軍情和俄烏戰場形勢是非常適配的。

隨著戰爭的延續,輕小型無人機的使用越來越受到雙方的重視,這一點從大疆無人機被大量改裝應用戰場可以直觀感受到。輕小型無人機輕便、廉價,能夠單兵使用,裝載偵查載荷和彈藥后同時具備偵查和打擊的能力,對於局部小規模戰斗起著決定性的作用。RUD-250無人機在具備常規微小型無人機能力的同時,提高了飛行速度和彈藥載量,使其打擊能力相較於普通民用無人機改造的“察打一體無人機”更勝一籌,是真正的“神風敢死隊無人機”,單兵作戰中的“柳葉刀”。

RUD-250無人機的另一個創新點在於其第一人稱視角操作的方式。這種操作方式更有利於操作手觀察和反應,但也增加了操作難度,減小了同時操作多架無人機的可能,對操作手的精神和感官也是一種負擔,實際應用的情況如何則還需更多的公開信息。

RUD-250無人機的出現,是俄羅斯在輕小型無人機發展中邁出的新一步,這也預示著俄羅斯有能力研發各型無人機以及相關新技術。當綜合性能超越目前大部分輕小型無人機的RUD-250無人機量產列裝后,俄軍的作戰能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人員:王雲鬆、姚宏華)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