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江西總隊利用紅色教育資源組織網絡直播授課——

紅色舊址一堂課 雲端線下齊發力

2023年06月07日08: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瑞金葉坪革命舊址,紅軍烈士紀念塔在細雨中靜靜矗立。紀念塔正前方的草地上,用石子鋪成的“踏著先烈血跡前進”八個大字,在雨水的沖刷下依舊遒勁醒目。

“脫帽,默哀!”隨著一聲令下,分散在江西不同地域的官兵通過網絡直播,與現場官兵一同向英烈致敬。這是武警江西總隊線上線下同步開展“沉浸式”教育的生動一幕。

“把教育課堂搬進革命舊址、搭上網絡快車,就是為了強化傳統教育資源與現代網絡技術的融合應用,不斷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該總隊領導告訴記者,江西紅色教育資源豐富,信息手段的進步、媒體技術的發展,為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徑。利用紅色革命舊址組織網絡直播授課,就是他們探索教育資源共享模式的一個嘗試。

據了解,該總隊與江西省200余處紅色舊址、場館和烈士陵園建立教育協作機制,聯手搭建現地教育課堂。他們借助宣傳媒體中心、強軍網等網絡載體打造學習教育平台,讓官兵不出營區就能“打卡”紅色景點,在“雲課堂”中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蘇區時期,贛南兒女參軍參戰的有近100萬人,佔當時當地人口的三分之一,僅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10萬人。”授課現場,該總隊贛州支隊領導深情講述贛南蘇區人民為中國革命作出的巨大犧牲和貢獻。視頻另一端的官兵跟隨鏡頭,共同緬懷革命先烈。

聆聽深情的講解,官兵神情庄重,思緒仿佛回到那個硝煙彌漫的戰爭年代。從贛北到贛南,“雲游”紅色舊址的該總隊九江支隊中士官偉洲激動不已。此前,因訓練成績不理想,官偉洲一度情緒低落。學習革命先輩的感人故事后,他激動地說:“革命先輩一心向黨,為了新中國甘願拋頭顱、洒熱血。我們必須繼承和發揚大無畏的革命精神,聽黨話、跟黨走,為強國強軍事業努力奮斗!”

英雄的土地,鑄就不朽的傳奇。“從贛南蘇區出發的中央紅軍,連續突破國民黨軍三道封鎖線,在突破第四道封鎖線的湘江戰役中遭受重大損失。渡過湘江后,中央紅軍從長征出發時的8.6萬余人銳減到3萬余人。1935年1月,中央政治局在貴州遵義召開擴大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看著畫面中呈現的戰斗場景,許多官兵濕了眼眶。這一刻,大家更加堅信: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經受住各種考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

“教育的本質是‘思想的輸送’,創新教育模式既要注重表達的‘形’,更要注重內在的‘質’,才能讓思想政治教育與時代同步、與官兵同頻。”該總隊政治工作部領導告訴記者。

授課仍在繼續,景區講解員不時通過鏡頭,帶領官兵“雲參觀”紀念亭、紅軍檢閱台、公略亭、博生堡等革命舊址,一一講述背后感人至深的紅色故事。一個個鮮活的英雄形象、一段段真實的珍貴史料,讓大家在走進歷史中感悟初心使命。

“教育要取得實效,必須用真理說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實打動人。”該總隊政治工作部領導告訴記者,他們還將通過錄制《映山紅》系列微視頻、收集整理駐地紅色故事、創作官兵喜聞樂見的文化節目等方式,在寓教於樂中強固思想根基,激勵官兵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勇往直前的奮斗姿態,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紅色舊址一堂課,雲端線下齊發力。近期,該總隊九江支隊組織抗洪搶險綜合演練,官兵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在險難環境下錘煉過硬本領,有效提升部隊搶險救援能力。(劉強、曹先訓)

(責編:唐宋、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