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大隊利用信息技術手段提升油料保障能力——

科技賦能,為戰“續航”謀打贏

2023年06月07日08: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加油站內,一輛輛軍車駛入后,駕駛員持卡自助加油,全程無需管理人員協助﹔顯示屏上,加油車輛的車型、車牌號碼、加油量等信息自動呈現……

近日,海軍某大隊首座符合軍油工程物聯網建設標准的新型加油站正式啟用。加油站採用軍車IC卡加油系統,駕駛員持卡即可自主完成全部操作,便捷高效的加油方式大幅提高了油料保障效益。

“以往軍車進站加油,管理人員需對照加油本逐項填寫、核對信息,速度慢、效率低。”該大隊領導介紹,油料是戰爭的“血液”,為提升油料保障綜合效能,他們按照“智能、高效、安全、精准”的原則,對加油站進行升級改造,配備自動感應設備,利用信息技術手段自動認証車輛信息、實時上傳加油信息,全程全時監控加油操作,實現了軍車加油智能化、自動化。

筆者在該大隊值班室看到,值班參謀陳俊通過軍油工程物聯網集成平台,進行“線上查庫”。陳俊告訴筆者,他們大力加強信息網絡建設,通過智能控制系統對油料庫區進行全時巡查、全域監視,實現庫區液位自動測量、油品收發自動計量和庫區安防報警可視化。

說話間,屏幕上顯示,一級上士朱鵬鵬從油料庫區通過可視化終端發來任務信號。畫面快速切換到碼頭,參加艦艇油料應急保障演練的官兵已整裝待命。

“開始補給!”隨著一聲令下,參演官兵迅速連接輸油管線,油料源源不斷地注入戰艦。顯示屏上,各種油料數據快速變化,指揮員根據戰場環境靈活調整戰術戰法,及時下達指令。

“從‘人工量油’到‘線上查庫’,借助信息技術手段,可有效杜絕‘跑冒滴漏’現象。”該大隊領導介紹,為進一步提升油料保障能力,他們還引入新能源微電網系統,採取多源互補聯合供能模式,確保各項任務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張毅、王治中)

(責編:唐宋、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