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加速發展無人水面艦艇

2023年06月07日09: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海軍陸戰隊展示其“遠程無人水面艦艇”項目原型艇。    

美國海軍陸戰隊展示其“遠程無人水面艦艇”項目原型艇。

近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展示了其“遠程無人水面艦艇(LRUSV)”項目原型艇。該原型艇從設計到建造用時約1年,反映出美軍無人水面艦艇模塊化、低成本、建造快等特征,也體現出美軍加速發展無人水面艦艇的趨勢。分析人士表示,美軍加速發展攻擊性無人水面艦艇,進一步暴露了其試圖維護海上霸權的野心和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企圖。

新艇特點鮮明

“遠程無人水面艦艇”項目是美海軍陸戰隊“遠征前進基地作戰”等新作戰理念在裝備領域的重要體現。此次美海軍陸戰隊展示的“遠程無人水面艦艇”原型艇具有以下3個特點。

一是研發周期較短。2021年1月,美海軍陸戰隊選定金屬鯊魚造船廠為其開發“遠程無人水面艦艇”。相較於其他先進海上武器系統,“遠程無人水面艦艇”項目基礎模塊較為成熟,因此研發周期較短。2022年第一季度,項目原型艇建造完畢,並開始試驗。據悉,此次亮相的“遠程無人水面艦艇”原型艇已搭載8聯裝巡飛彈武器系統。按照計劃,美海軍陸戰隊將於2025年至2027年批量裝備該型無人艇,至2030年裝備數量達到100艘。

二是功能用途多樣。“遠程無人水面艦艇”項目在設計之初被定位為小型無人艇。此次展示的原型艇長約11米,融合了最新指揮控制系統,可搭載高性能巡飛彈。按照美海軍陸戰隊構想,該無人艇是其“分布式作戰”概念的重要組成部分,既能在危險海域自主遠距離巡航,又能實時精准打擊海上和岸上高價值目標,也能臨時承擔運輸任務,用以搭載少量陸戰隊員或進行物資補給。此外,在安裝新型集群融合系統后,該無人艇能實現至少5艘同類型無人艇的遠程協同行動。

三是火力打擊較強。為滿足精確打擊需求,美海軍陸戰隊為“遠程無人水面艦艇”採購了“英雄-120”巡飛彈系統。該巡飛彈配備電光和紅外導引頭,能精准定位、跟蹤和打擊目標,巡航時間1小時,最大續航裡程40千米。由於採用“人在回路”技術,在巡飛彈自動跟蹤目標過程中,如果目標丟失,可通過人工參與來重新搜索、獲取目標,提升目標識別和打擊的准確性。為此,外界猜測“遠程無人水面艦艇”可能借助衛星數據鏈設置定點目標的GPS數據,並依托周邊有人艦艇或直升機統一指揮等方式發射巡飛彈。

整體發展迅速

事實上,美海軍早就開始著手無人水面艦艇的研發工作。

2007年,美海軍發布《海軍無人水面艇主計劃》,明確各型無人艇的發展方向。2010年,美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牽頭主導“海上獵手”大型無人艦項目,6年后該型無人艦實現遠距離獨立航行的目標。2014年,美海軍完成由13艘艦艇進行的無人駕駛機動試驗。2017年,美國防部推出“幽靈艦隊霸主”計劃,嘗試分階段將普通船隻改裝為無人艦艇。2019年,美海軍和國防部主導改革艦隊模式,由過去以航母、兩棲攻擊艦為核心的打擊群,轉向分布式艦隊架構和有人及無人艦艇的混合編組,進一步凸顯無人艦艇的重要地位,無人艦艇各項研發和採購工作加速推進。

同時,美海軍為無人水面艦艇創造了大量試驗和演訓機會。2018年,美海軍“瀕海戰斗艦執行辦公室”更名為“無人和小型戰斗艦艇執行辦公室”,負責統籌無人水面裝備發展。2021年,美中央司令部下屬的海軍第五艦隊組建第59特遣部隊,通過態勢感知、異常行為檢測、指揮控制等任務,提升海軍無人水面艦艇的作戰能力。據報道,第59特遣部隊已在中東海域試驗各類無人平台超2.5萬小時,其所屬部分無人艇長期在伊朗附近海域執行監視與偵察任務。2022年,美海軍太平洋艦隊成立無人水面艦艇第一分部,加快無人水面艦艇在研發、試驗、集成等方面的整合。美海軍還多次派出無人水面艦艇參加各類聯合軍演。

實際戰力存疑

美海軍以“分布式作戰”概念為牽引,大力推進無人水面艦艇發展,持續組織高強度綜合性試驗,試圖為后續升級提供有力支撐。不過,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美海軍無人艦艇的實際戰力仍有待檢驗。

一是無人水面艦艇綜合作戰能力存在短板。無人水面艦艇組隊執行任務時,由於缺乏自衛系統,多為攻強守弱,易成消耗品。與有人艦艇混合編隊時,無人艦艇的通信和傳感器系統是否能抵擋潛在對手的電磁干擾,還有待實戰驗証。

二是無人水面艦艇維護保養存在難題。面對復雜的海況,長時間巡航的無人水面艦艇將面臨諸多變數。美海軍無法實時關注無人水面艦艇在復雜海況下的狀態,一旦無人水面艦艇發生故障,隻能依托工程師乘直升機登艦維修或依靠附近海域艦艇回收,這無疑推高了無人水面艦艇的全壽命維護成本。

三是無人作戰系統建設尚需時間。無人作戰系統的建設需要整合多方力量,依托體系化人才培養和后勤保障,借助完善的數字基礎設施予以支撐。當前,發展無人水面艦艇只是體系建設的“冰山一角”,支撐無人作戰的標准體系和保障體系,仍需長期研究和發展。(王昌凡)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