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為江河級近海巡邏艦延壽

2023年06月07日09: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國皇家海軍江河級近海巡邏艦。 

英國皇家海軍江河級近海巡邏艦。

  近日,英國國防部簽署了2份總價值3.2億英鎊(約合3.95億美元)的合同,為英國皇家海軍裝備的江河級近海巡邏艦延壽。這一舉措旨在提高近海巡邏艦的可用性。根據合同,BAE系統公司和英國船塢海事服務公司將分別負責維護和升級這些艦艇。

  近海巡邏艦是指專門用於在專屬經濟區內,執行護航、緝私、搜救等低烈度任務的艦艇,排水量多為1000噸至2000噸。與輕型導彈護衛艦相比,近海巡邏艦具有續航力更強、抗風浪能力較好、造價低廉及日常維護費用低等優點。不過,近海巡邏艦的最大航速較低,且作戰系統較為簡單。

  隨著戰爭模式和軍事裝備理念的變化,英國皇家海軍將重點從維護殖民地利益,轉向日常巡邏、戰斗支援、近海防御和漁業保護等任務。為滿足這一需求,英國皇家海軍於2000年決定建造江河級近海巡邏艦,並以英國境內河流的名字為其命名。

  目前,英國皇家海軍擁有兩個批次的江河級近海巡邏艦,共計8艘。在艦體設計上,江河級近海巡邏艦採用高艦艏、雙棱椽艦型,主甲板延伸至上層建筑后方,全艦採用鋼制結構建造。第一批次的江河級近海巡邏艦共計3艘,於2003年開始服役,排水量為1700噸。艦上設有寬大的工作甲板,可搭載履帶式、輪式輕型車輛或登陸艇等裝備,但無法起降直升機。BAE系統公司將對這3艘近海巡邏艦進行維護,使其繼續服役至2028年。

  第二批次的江河級近海巡邏艦共計5艘,每艘排水量增加到2000噸,換裝了更大功率的柴油機,最高時速提升至44.5千米,配備30毫米火炮和可容納AW101“梅林”反潛直升機的飛行甲板。據悉,該批次的江河級近海巡邏艦多在南大西洋、北大西洋、加勒比海、地中海和亞太地區常駐巡邏,執行此前由護衛艦和驅逐艦執行的反海盜、反恐和反走私任務。英國船塢海事服務公司將對其進行維護升級,延壽后的這批近海巡邏艦,預計將服役至2031年。

  英國國防裝備與保障總署官員史蒂文·麥卡錫稱,近海巡邏艦是英國皇家海軍中最忙碌的艦艇之一,每年有300余天都在執行任務,提高這些艦艇的可用性至關重要。(常雨康)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