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提高领导干部四种思维能力

■南京军区司令员 蔡英挺

2014年04月02日06:2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提高领导干部四种思维能力

  贯穿习主席建军治军重要思想,有一条红线,这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而支撑这条红线的是习主席的坚定政治信仰和科学思维品质。学习习主席思维品质,重在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

  学习习主席战略思维,主要把握善于观大势、谋大事、顾大局,有世界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对历史、对国家、对民族负责的精神,有一批从战略上思考党、国家和民族问题的人这4条。习主席倡导的战略思维,是思维的制高点,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趋势、运筹帷幄。落在实处,就是要做到眼里有世界风云,胸中有战略全局,既仰望星空,精于运筹,又脚踏实地,干好本职。

  学习习主席创新思维,主要把握军事领域最需要创新思维,创新思维的本质在于更新军事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创新思维的核心是用新的理念、视野、方法、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各项建设,创新思维要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这4条。习主席倡导的创新思维,是思维的动力源,就是解放思想、勇于变革、打破常规、开拓进取。落在实处,就是要围绕实战化训练、军队调整改革等方面,来一场创新理念、拓宽视野、变革方法、提高标准的“头脑风暴”。

  学习习主席辩证思维,主要把握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军事和政治的辩证法,全面建设和战斗力建设的辩证法,抓工作说和做相统一的辩证法这4条。习主席倡导的辩证思维,是思维的奠基石,就是抓住本质、把握规律、分析矛盾、破解难题。落在实处,就是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对上与对下相统一,谋划与落实相统一,重点与一般相统一,硬件与软件相统一,重视做人的工作,做“润物细无声”、撬动灵魂的工作。

  学习习主席底线思维,主要把握考量国家利益讲底线,抓改革上讲底线,做任何工作都讲底线,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这3条。习主席倡导的底线思维,是思维的着眼点,就是前瞻危机、管控风险、万全准备、掌握主动。落在实处,就是要听党指挥,不出任何政治问题;能打胜仗,保证上得去、打得赢;作风优良,少出违法乱纪问题;安全稳定,不出重大事故案件。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