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尿液寻踪——解读尿常规

■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 曾 强

2014年04月03日06:4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尿液寻踪——解读尿常规

尿常规化验指标意义

  版式设计:苏鹏

  尿常规和尿蛋白化验检测是健康体检、疾病筛查和临床诊断不可忽视的一项常规检查,不少疾病早期就可以在尿液化验指标变化中找出蛛丝马迹,为进一步的检查提供重要的线索。解读尿常规体验报告时,可以采取如下程序和办法。

  四大指标先要看,疾病线索早发现。虽然尿常规等化验指标和数据特别多,但是有的数据有意义,有的只是对另一项的解读。在解读化验报告时,首先要看尿蛋白、尿糖、红细胞、白细胞这4个重要指标。

  尿蛋白呈阴性,若为阳性需定量。尿蛋白的检测是肾脏疾病诊断常用的粗筛试验。早期肾病最先会通过尿蛋白增加而反映出来,不管尿蛋白是几个“+”,都表明尿液中可以检测出蛋白,需引起足够的重视。

  除了原发于肾脏本身的疾病外,高血压糖尿病等很多疾病都可能造成尿蛋白阳性。如果尿常规检查尿蛋白呈阳性,应进行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

  隐血阳性多误差,可靠镜检尿沉渣。在平时化验尿常规经常遇到尿红细胞和尿潜血不一致的时候,一般要以沉渣分析仪检测新鲜尿液中是否有红细胞为准,只有看到红细胞才能说明有问题。长期尿中有血应该警惕患有肾脏结石、肿瘤、急性肾炎、膀胱炎和泌尿外伤。

  尿糖阳性看血糖,两者都高糖尿病。正常人尿中只有微量的糖,一般化验不出来。尿糖阳性要结合临床分析,大量吃糖或推注葡萄糖时,会有短暂的尿糖出现,可能是糖尿病,也可能是因肾糖阈降低所致的肾性糖尿,应结合血糖检测及相关检查结果明确诊断。尿糖和血糖同时高,就是糖尿病;血糖不高,但尿糖高,可能是肾性糖尿。

  尿中应无白细胞,感染可致数超标。正常尿中白细胞呈阴性。尿报告单上验出大量白细胞,多提示泌尿系统感染,如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等。

  干扰因素可能大,指标异常要复查。尿常规检查某项指标结果有异常,受外在因素影响造成异常的可能性比较大。无法下结论时,必须针对同一项目再做一次检查,用两次的结果去解读,作出结论。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