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赵庆珍:认母归亲替战友尽孝

■陈贝贝 杨金泉 邱 惠

2014年04月05日04:0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庆珍:认母归亲替战友尽孝

赵庆珍(右)与程秀莲一起祭奠烈士

  清明节前,四川邛崃许多市民又见5年来每年都有的一幕:赵庆珍搀扶着母亲程秀莲,来到文笔山烈士陵园。在刻有“余江烈士”的墓碑旁停下,他庄重地敬了军礼,然后祭奠、扫墓。

  程秀莲和赵庆珍并非亲生母子。1989年9月,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带着梦想,成为空军某航校的学员。余江年龄最小,只有17岁。4年军校生活,来自江苏铜山县的赵庆珍与他结下深厚友谊。毕业前两人约定:无论谁万一不幸在飞行中“光荣”了,另外一个要继续飞行事业,要把他的亲人当成自己的亲人。

  不料一语成谶。1993年8月23日晚,毕业前一次外场夜航飞行训练,余江意外失事。清理遗物时,赵庆珍了解到,余江的父亲早逝,母亲程秀莲含辛茹苦把他拉扯成人。赵庆珍悲伤之余,决定践诺当初的约定。第一个春节,他向部队请假后赶赴邛崃,千里认母。

  此后在家人支持下,赵庆珍探亲休假总是先去邛崃,看望新认下的母亲程秀莲。邛崃市文昌中学教师孟永凤,对赵庆珍这感人之举仰慕不已,决心与他一起照顾程妈妈。2000年1月1日,两人喜结连理。

  看到程妈妈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状况越来越不稳定。2007年,赵庆珍转业时毅然决定,到邛崃安置,尽全力照顾好这位忍受丧子之痛的母亲。望着天外“飞”来的儿子儿媳,程秀莲感到了幸福和满足。

  “余江和庆珍呐,我这俩儿子都当过兵都是空军,我给小孙子起名叫赵鹏程,以后也让他去当空军!”说这话时,程妈妈的眼神温暖而坚定。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