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南京军区建立指挥信息系统运用标准体系

朱达 黄建东

2014年04月05日04:0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军区建立指挥信息系统运用标准体系

  本报讯 记者朱达、特约记者黄建东报道:阳春三月,江淮大地战机轰鸣、炮声隆隆,一场区域联合防空演练正在进行。记者看到,南京军区某防空旅与上级指挥所、友邻部队指挥信息系统“上挂下联”,指挥控制、情报侦察等空情数据相互融合共享,实现了与预备役防空部队、地面作战集群动态协同。南京军区信息化部部长考持维告诉记者:“军区建立的指挥信息系统组织运用标准让各作战要素嵌得更紧、融得更深,区域联合防空能力显著提高。”

  过去,各级机关部门和基层部队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存在体系结构散、技术标准乱、设备型号杂、应用水平低等问题,制约着部队体系作战能力生成提高。为此,军区按照统一规划、集中统管原则,统计梳理各部队作战指挥、政治工作、后装保障及非战争军事行动等各类指挥信息系统,经多次论证完善,形成一套60余万字的《指挥信息系统组织运用标准》。

  记者从南京军区信息化部了解到,他们以作战需求为牵引,整合各类信息系统,统一技术体制,通过自上而下的整体设计、由下而上的逐级集成,实现战役、战术指挥信息系统纵向贯通,各军兵种横向连接,信息系统与武器平台高度融合;对信息系统组训方案、作战运用和管理制度统一规范,制订信息化武器装备关键岗位人员编配及使用管理标准,汇集武器装备战技术性能图册,达到强体系、促联合、增效益的目的;规范信息系统基础训练、技术训练、战术训练、体系训练等方面规章制度,结合日常演训、战备执勤和应急处突行动检验指挥信息系统的实战能力。

  他们还制订《军区党委关于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发展的决定》,按照联战、联训、联用的要求,建立规范、科学、高效的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服务平台,推行信息化项目管理和目标管理制度,健全信息化建设项目联合审查机制,实现信息化成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加速信息化建设体系融合和集成运用。

  上图:防空雷达快速搜索目标。

  王冠军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