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团史馆有个案件事故展厅

 邓忠开 通讯员 龚朝锐 叶洋萍

2014年04月06日05:4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团史馆有个案件事故展厅

  2009年底,当陆军第14集团军某团在团史馆开设案件事故展厅时,曾有部分官兵不解,觉得“家丑岂可进入团史馆”;4年多过去了,当年不解的官兵却发现,这个展厅成了一个使用率很高的法制教育课堂。官兵为啥喜欢在这儿上课?在这儿上课为啥能取得较好的效果?请看报道——

  3月26日,记者到陆军第14集团军某团采访,参观团史馆时,一件件承载着往日荣光的展品,一面面诉说着烽烟与壮烈的荣誉锦旗,让人肃然起敬。

  走到团史馆的深处,绕过一个深灰色的屏风,“防微杜渐、警钟长鸣”8个大字突然映入眼帘。这里是一个专门的案件事故展厅,几面墙上详细记录着部队组建近50年来发生的各类案件事故。

  团政委黄云解释道:这个展厅是2009年开设的。当时也有官兵不理解,觉得这是自曝家丑。但我们觉得,家丑也是团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把它跟团队取得的荣誉并列在一起,这种反差更能警示官兵自觉遵纪守法,只为团队添彩,不给团队抹黑。

  “正是因为当初这种考虑,这个案件事故展厅建成后,逐渐成为一个使用率很高的法制教育课堂。”政治处组织股股长熊小刚告诉记者,4年多来,所有营连都在这个展厅上过法制教育课,新兵入伍、老兵退伍等时间段,连队指导员想利用这个展厅上一堂课还得提前几天预约。

  移步展厅,记者看到发生在不同年代的典型案件事故,被分类归置到不同的展柜当中,每个案例还按照案例回放、法规提示、警示教训3个部分做成画册、视频。翻阅画册,点击视频,每个案例都讲述着警钟长鸣的教训,揭示着直指人心的道理。

  记者离开时,八连指导员陈阳正领着官兵走进案件事故展厅。他告诉记者:“站在这个展厅门口,向前看是金灿灿的锦旗奖状,向后看是记录教训的案件事故。在这样的情境中上法制教育课,更容易入脑入心。”

  走出团史馆,黄政委告诉记者一个真实的故事:今年初,某连上等兵小刘的父亲因宅基地纠纷,被邻居打成重伤。事发后,对方既不道歉,也不赔偿,还恶言相向。小刘得知这一情况后,十分气愤,产生了私自离队回家报复的念头。就在他琢磨着如何离队的次日,连队组织训练时路过团史馆。走在队列里的小刘,脑海里突然冒出了入伍之初参观团史馆时看到的一幕幕流血场景……特别是有一句镌刻在深红色展板上的警语让他心头一震:“冲动,是推开地狱大门的罪恶之手。”用后来小刘自己的话说,“就像脑门子上被谁使劲拍了一巴掌一样”,小刘一下子回过神来,主动找指导员汇报了自己家的遭遇。后来,团里发函协调当地有关部门,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除了让案件事故展厅落户团史馆,这个团还利用宣扬先进典型、剖析反面案例、参观法制教育基地、旁听法庭审判等多种手段搞好法制教育,使团队形成了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基层依法运转、官兵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该团运用法律手段帮助50多名官兵解决了涉法问题,消除案件事故隐患10多起。

  上图:团史馆里一堂课。邓忠开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