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尘封的枕木派上用场

 戴 岳 通讯员 康 健 宁 涛

2014年04月08日05:2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尘封的枕木派上用场

  残雪刚融化,沈阳军区驻沈铁延吉军代处春训就拉开了帷幕。

  随着一声哨响,10余名铁路职工在军代表指挥下,迅速展开临时站台搭设作业。与以往机械化装备唱主角不同,此次备品仓库中尘封已久的铁路枕木和钯钉也派上了用场。

  为何放着先进的机械化装备不用,却用上了笨重“过时”的老物件?

  这事得从年初的一次应急保障预案推演说起。按照情况想定,管内装载站台损毁,需紧急开设两处临时装载站台。此时,军代处主任徐华国却提出一个问题:“机械化装备发生故障怎么办?”

  原来,新型机械化军运装载站台配发后,因其机动性能好、操作使用简单且省时省力,迅速在官兵训练中炙手可热,而以前应急保障常用的枕木式站台渐渐被搁置一边。

  过去的老招式是不是都“落伍”了呢?讨论中,官兵们的目光聚焦起来:新装备虽好,但也有自身的局限性,且数量有限;老招式虽显笨重,却简单实用、价格低廉,效果也不错。最后,大家得出结论:“新招旧招,只要实战用得着就不能丢。”

  为把“老招式”捡回来,他们组织全员重新掌握枕木式站台的搭设流程,并针对部队新型装备重量大,对临时站台承载力要求高等问题开展课题攻关,对枕木用料、规格尺寸、搭设方法等加以改进,拿出了一整套实在管用的招法。

  通过现场调研,他们发现铁路近年来使用的多为水泥制轨枕,木枕数量大为减少。为此,他们协调铁路工务部门专门购置了一批特殊枕木,并将其分散预置在管内多个备用装卸载站,形成合理的网络化布局。同时,他们还研制了专业器材“集装箱”,遇有紧急情况可吊装到运输车辆上机动开设。目前,该处制作的相关电子教学课件也已完成,并发放到管内部队和铁路应急保障分队,指导他们开展针对性训练演练。

  为保障打赢多备几手

  千招万招,战场上可靠管用的就是好招。毋庸置疑,未来战场新装备作用不可忽视,但这并不等于经过实战检验的某些老招法就全部“过时”了。纵观战争案例,战场情况千变万化,某些看似过时的战时保障方法与手段,往往在特定情况下能起到特殊的作用。由此可见,保障打赢既要研新招,也要练老招。只有这样,才能为保障打赢多备几手。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