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涵养作风的生态环境

■张双战

2014年04月09日05:3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涵养作风的生态环境

  “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焦裕禄生前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根治“三害”。相对于治理自然环境,涵养和治理作风的生态环境更加任重道远。

  作风的生态环境,就像“隐形的翅膀”,看似无形却裹挟一切。好的作风生态,如春风化雨,可以潜移默化地浸润人的情操,悄无声息地规范人的行为。坏的作风生态,则如水银泻地,可以无孔不入侵蚀社会风气,无远弗届地影响芸芸众生。某个人作风不正不可怕,可怕的是作风建设的环境恶化。正如清代学者沈垚所说:“风俗美则小人勉慕于仁义,风俗恶则君子亦宛转于世尚之中,而无以自异。”

  “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告诉我们,好作风离不开好环境,就像植物离不开土壤、阳光和水分。在一个潜规则盛行的单位,谁按规矩办事谁就可能处处碰壁;在一个热衷于吃喝应酬的环境,谁洁身自好谁就可能成了孤家寡人。由此可见,没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做基础,好作风就很难破土萌芽,更不可能传播开来。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涵养作风的生态环境,领导干部无疑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屋漏在下,止之在上,上漏不止,下不可居。”领导干部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自然会产生以上率下、不令而行的示范效应。如果自身作风不正,说话就没底气,办事就不硬气,单位就难有正气。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就是在创造环境、净化风气。

  人既是环境的产物,又是环境的改造者。著名作家易卜生说:“每个人对于他所属的社会都负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作风建设没有旁观者。涵养作风的生态环境,需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先改造周围的小环境,进而影响大环境、大气候。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好作风自然能吸收到充分的营养,变得根深叶茂、拔地参天。

  (作者单位:武警特警学院政治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