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英超“群雄争霸”格局渐显

■扶 满

2014年04月09日05: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超“群雄争霸”格局渐显

  8日,英超联赛第33轮战罢。积分榜上,“红军”利物浦积74分重登榜首,位居第二的切尔西以72分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曼城虽然少赛两场,但积分也达到70分。若不是联赛后期接连受挫,排名第四的阿森纳也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联赛仅剩5轮,前三名积分相差无几,争冠形势已然进入白热化。

  上赛季,曼联一路高歌猛进,毫无悬念地提前4轮夺冠。而本赛季,前三名从积分来看“犬牙交错”,领头羊在赛季进程中更是多次易主。此外,埃弗顿、南安普敦等中游球队,甚至西布朗、卡迪夫城、桑德兰等保级军团也曾阻击过排名前四的球队。在此消彼长的争冠格局中,本赛季英超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此前的21个赛季,英超一直处于“一超多强”的格局。“一超”当属13次问鼎冠军的头号霸主曼联,而夺冠次数第二多的阿森纳和切尔西只有“可怜”的3次。本赛季,“后弗格森时代”的曼联急速坠落,英超也渐渐出现“群雄争霸”的新格局。

  从根源看,昔日的“红魔”曼联失去“魔性”,是英超新格局出现的直接原因。上个赛季末,弗格森退位之后,曼联的震荡来临。先是莫耶斯匆忙上任,紧接着夏季引援,曼联相中的人员不少,但最终莫耶斯只引进了自己在埃弗顿的嫡系费莱尼。同时,莫耶斯的战术过于保守,经常是曼联一领先,莫耶斯就换上防守型球员,而这些战术往往让自己陷入被动。

  从竞争看,英超列强在曼联没落后觅得崛起良机,纷纷重整旗鼓,成为新格局的推手。本赛季,佩莱格里尼入主曼城,这位智利“工程师”以善于建设球队闻名,如今众星云集的曼城战术风格明确,进攻体系进一步升级。同时,穆里尼奥的回归,重新塑造了切尔西的铁血防守。33轮联赛过后,切尔西仅失24球,成为本赛季英超失球最少的球队。由此可见,“魔力鸟”麾下的切尔西,防守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在这种竞争中,昔日沦为曼联“背影”的一些球队,迅速崛起。

  从意外看,利物浦的异军突起,更是搅活了英超的争冠格局。本赛季穆里尼奥曾说:“切尔西只是一匹还在吃奶、学习跳跃的小马驹,曼城和阿森纳才是两匹大马。”现在看来,穆里尼奥忽视了利物浦这匹最大的“黑马”。本赛季,主帅罗杰斯在利物浦打造了英超最恐怖的双前锋组合——33轮过后,苏亚雷斯攻入29球,斯图里奇攻入20球,两人独霸英超射手榜前两位,而90粒进球也让利物浦高居英超进球榜第一,足见他们的进攻火力之强。

  13日,利物浦与曼城的直接对话,将成为左右冠军归属的关键一役。且不论最终谁能问鼎,从联赛长期发展来看,“群雄争霸”的格局既能让联赛充满悬念,又能刺激球队良性竞争,无疑是利好的。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