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频提“红色基因” 已成军队建设关键词

2014年05月05日07:35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原标题:时事解读:融入军队血脉的“红色基因”

习近平视察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时说: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4月29日下午,习近平参观了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师史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展示了这支创建于陕甘边根据地的英雄部队的战斗历程。习近平叮嘱部队领导,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详细]

红色,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未来。近年来,随着军队建设工作的深入,“传承红色基因”成为中央军委和各大军区工作的重要方面。2013年3月,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中,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所说,作风优良是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保证。因此,将“红色基因”融入军队血脉对实现强军目标至关重要。

“红色基因”成为军队建设关键词

自2012年11月15日就任中央军委主席至今,习近平先后十多次深入到了解放军及军队院校和武警部队,足迹遍及七大军区,而在这之中,习近平也曾提到过传承红色基因。在2013年2月视察兰州军区部队期间,习近平提出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事实上,在中央军委的日常工作之中,“红色基因”已成为加强军队建设的关键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2013年4月参观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师史馆时便强调,要珍惜历史荣誉,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责任,把工作做得更好,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和“硬骨头”精神代代相传。

2013年9月,中央军委领导到军队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期间也曾指出,各级要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从坚决听党指挥、模范执行号令,凝聚军心意志、聚焦能打胜仗,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性质宗旨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也曾在2013年底会见年度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获奖代表时提出要始终听党指挥、践行宗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传承红色基因,把对党和人民的大忠大爱固化成强军的实际行动和能力。

此外,各大军区在军队建设过程中也都把继承红色基因看作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条件。2014年1月,甘肃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王三运在省军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便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以及和平建设时期形成的弥足珍贵的优良传统、崇高精神和过硬作风,拿出实干劲头,夯实发展基础,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落实好强军目标任务。

各大军区积极传承“红色基因”

在中央军委及各大军区领导的积极号召下,济南军区、兰州军区、南京军区等单位分别举办了丰富的学习活动,使“红色基因”切实深入到了官兵的工作生活之中,在各地军队掀起了一场弘扬军队优良作风的红色风暴。

早在2012年,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沙家浜连”便从经典战功、战例和战斗英雄的故事中取材,创作成情景剧、系列动漫短片曲、舞蹈等让官兵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让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传承,极大激发了官兵们的练兵热情。

2013年9月,甘肃省中共党史学会红色宣讲团在兰州理工大学举行了首场红色宣讲,对国防生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此前,在甘肃省在省军区新营区还建成了军事历史文化广场,旨在弘扬“长征精神”、“西路军精神”和“南梁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此外,南京军区某装甲旅更是在2013年结合担负的海训任务,组织开展军旅诗词赏析、军营故事开讲、革命影视展播等“红色文化”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将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和灵魂,培育广大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盛卉 实习生刘早)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