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上海激励高素质青年参军 大学学历报名应征突破60%

2014年07月11日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激励高素质青年参军 大学学历报名应征突破60%

  中新网上海7月11日电(吴旭、丁绍学)记者在上海市征兵办应征报名情况实时数据统计表上看到,征兵工作尚未正式展开,截至目前上海市已有近万名适龄青年通过网上有效报名,其中4000多名为大学学历,占总数的60%以上。上海市征兵办领导介绍说,这源于上海针对高校成为征集主体,出台一系列征兵新举措所带来的新变化。

  针对高学历高素质青年逐渐成为征集主体的趋势,上海市主要领导反复强调:上海要带头做好高学历高素质青年的征集工作,确保兵员质量一流、走在全国前列。近几年来,上海市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素质优先”原则,先后出台多项征兵新政,激励高素质青年应征入伍。集工作,确保兵员质量一流、走在全国前列。近几年来,上海市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素质优先”原则,先后出台多项征兵新政,激励高素质青年应征入伍。

  2009年9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市征兵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出包括非沪籍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可落户上海、优先招录退役士兵进公务员、给予退伍后教育培训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并提出建立高校大学生参军入伍激励机制等。今年6月,上海市征兵办、上海市委组织部、市教委等12个职能部门又联合制发了《上海市高校征兵工作实施办法》,对高校征兵工作的组织实施、优待与安置、监督与奖惩等进行了系统的规范。

  “该实施办法的最大亮点就是对优待与安置、经费保障等进行了详细分工和规定,如:市人社局负责统筹协调事业单位优先招录退役士兵工作,市教委统一办理退役大学生复学、考研加分、专升本等优惠政策,非沪籍退役大学生士兵落户上海由市学生事务中心统一办理等等。”上海市征兵办常务副主任於召明介绍说,“困扰各高校多年的征兵经费问题,实施办法也作了明确规定,高校征兵所需基本经费,由高校所在区(县)财政负担,各区(县)征兵办根据各高校实际完成征集数质量情况,在当年征兵结束10日内,由区(县)财政一次性拨付。”

  “《实施办法》的出台让我们高校征兵工作真正有法可依,既为高校征兵工作如何开展作了详细规定,又对优抚优待的落实一一责任到有关部门,充分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上海交通大学武装部赵亮介绍说,今年我们有近百名在校大学生报名,积极性很高。

  “当兵报国是每个热血男儿都应履行的义务,何况国家和地方对我们大学生参军出台了这么多优惠政策,我们更是责无旁贷。”已经通过体检的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在读研究生欧阳海鹏说,尽管上海财大在上海各高校中就业前景名列前茅,但今年学生们报名参军的热情很高。在上海徐汇区,报名应征的大学学历青年达200余名,占总数比例的80%。在上海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目前已有3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军,近百名已通过体检。

  上海静安、浦东等区(县)纷纷也结合各自实际,在役士兵及其家属优待、退役士兵安置、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积极为高学历青年入伍解除后顾之忧。(完)

分享到:
(责编:凌陈、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