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空军指挥学院全体学员模拟“驾机”空中格斗

2014年07月17日07:2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驾机”格斗前观看模拟演示片
图:“驾机”格斗前观看模拟演示片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俯冲!锁定!发射!”7月中旬,空军指挥学院空军战术级作战仿真实验室内模拟空战不断上演。令人意外的是,空战的双方并非只是飞行专业学员,其他不同专业的学员也“驾机”升空展开格斗。这是该院紧贴实战改革教学模式,把非飞行专业学员也纳入模拟空战训练范畴,在战场环境里感知各自岗位需求的情景。

让非飞行专业学员体验空战的意义在哪里?院长马健介绍,不同专业的学员通过作战任务的的推演优化、战术对抗模拟训练和结果评估等环节,能够感受到实战中飞行人员的智力活动、情绪意志等,从而全面了解空战的复杂性、敏捷性、激烈性,提高了对空战的感性认识。比如,政工类学员通过训练,可以增强做好飞行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后装类学员则能够了解装备武器性能对空战的影响,熟悉掌握后勤、装备保障的重点和难度,为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战时后勤保障工作打下基础。

笔者在现场看到,一条条战斗指令有序传递,一幅幅状态画面不断切换,一个个战斗场景紧张热烈……尽管非飞行专业的学员没有参加过真实的空中对抗,但在模拟“战场”上,他们并不畏惧飞行人员。在教员的指导下,学员们时而密切协同,时而单打独斗,演绎出一场又一场酣畅淋漓的空中对决。学员大队大队长耿哲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模拟训练取得实际效果,他们首先让实验室教员给大家上理论课,熟悉仿真系统的功能组成和训练方法;通过观看视频演示和上机实践,熟悉模拟机的操作方法、模拟系统的使用方法和对抗演习的过程要素。在经过两周多理论学习和适应性训练之后,再组织学员们进行空战对抗模拟训练。今年以来,学员大队共组织各个专业的400多名学员参加了这样的训练,有效地加深了大家对战时本职岗位需求的认知。

在一架模拟机前,飞行教员精心指挥二队学员、广空航空兵某团机务大队长汤庆与另一名飞行员进行空中格斗,几分钟后,汤庆终于成功“击落”了一次飞行员学员驾驶的“战机”,他兴奋地感慨:“能在这样的环境里跟飞行员一样体验空战的复杂性、敏捷性、激烈性,对于提高我们的实战化组织实施能力、安全分析能力和心理分析能力大有帮助。”(叶培华 王财山)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