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向战斗力聚焦的文风典范

■武儒海

2014年09月01日06: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向战斗力聚焦的文风典范

  习主席一贯倡导并身体力行“短、实、新”的文风。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更是鲜明地体现了这种文风。

  习主席讲话深入浅出,通俗话多,群众语言多。习主席讲话道理深刻,同时却又总是能够做到通俗易懂,都是群众能够听得进、听得懂的大白话,显得非常平易近人,非常亲民、接地气。例如,“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类表述,既形象精炼,又耐人寻味,很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再如,他在广州战区考察时讲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这些话语,如话家常,娓娓道来。又如,“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这些朴素的群众语言,让人一听就懂,过耳难忘。

  习主席讲话聚焦问题,大实话多,管用的话多。为什么空洞无物、故作高深的文风会沉渣泛起?根本原因是不接地气、脱离群众、缺乏调查研究,不了解基层实情,所以只能拿些大话空话套话来遮羞、唬人。习主席大力倡导真正“沉下去”的调查研究,批评那种下车就听汇报、听完就讲话、讲完就走人的调查研究。他强调“要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关心关爱基层官兵”。习主席下基层时,经常自己拿着餐盘同战士们一起排队打饭,一张桌子吃饭,边吃边拉家常,与基层战士打成一片,所以非常了解部队,懂得基层。他讲的很多振聋发聩的大实话,都是以问题来破题,拿问题来开刀的。例如,他多次强调要“坚决贯彻战训一致的原则,切实端正训风、演风、考风”。他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号召“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紧抓住纠治‘四风’问题不放松,立行立改,不断取得新成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军当前存在的很多具体问题。

  习主席讲话广征博引,富有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习主席讲话经常引经据典,尤其常引用中国古代名言来“画龙点睛”。特别是在一些国际场合,如即席回答国外媒体记者提问时,更常引用中国古代名言,展示了他深厚的国学功底。他在军队中的许多即席讲话同样也有此特点。当然,习主席在引用古人的语句时,也是明白如话的多,总是自然妥帖、恰到好处,能够产生“让人心尖一颤”的共鸣。例如他在谈到战争指导问题、官兵关系问题时,曾多次引用中国古代兵书特别是《孙子兵法》中的经典名句。他在军队和地方谈到反腐败时,都曾引用《国语》名句:“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他在地方谈到干部成长、在军队谈到军校教员阅历时,都曾引用过韩非子名句“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通览习主席所引用的古语,基本都是信手拈来,都是人们熟知其内涵的名言警句,都具有绝佳的“画龙点睛”之效。即使有些名句对于文化水平稍低的读者来说可能会略感陌生,但也不要紧,因为只要放在上下文中理解,就很容易心领神会。习主席绝不会刻意寻章摘句,去故弄玄虚地引用一些诘屈聱牙、晦涩难懂的东西。

  我们今后无论是讲话、讲课,还是写书、写文章、起草文件,都应该好好学习习主席倡导并带头践行的优良文风,真正从思想和感情上贴近官兵群众,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讲管用的话,讲向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的话。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