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迎风斗浪作砥柱

■胡 政 张耀广 本报特约通讯员 庞雪辉

2014年09月01日06: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迎风斗浪作砥柱

  南海深处,海岛哨所,常年狂风肆虐。在这样的地方执行任务,意外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前不久,台风过处,一棵树倾倒砸在线杆上,眼看一段光缆就要被扯断。广州军区某通信团六营一连哨长、士官党员文淦箭步上前,用肩膀扛住线杆后,向官兵发出响亮指令:“拉钢丝绳”“左侧打地桩”“加挂钩”……20分钟奋战后,险情顺利排除。这般迎风斗浪,对文淦和战友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前年,驻地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随着上游水库溃堤,通信团机房被淹。当时,数个重大通信保障任务正在进行,一旦机房断电,蓄电池支撑不了多久,后果不堪设想。

  紧急关头,文淦火速调来一台备用发电机。为避免装备被淹,他将空油桶、床板用背包绳捆在一起,把300多公斤重的发电机放在上面,自己和战友泡在1米多深的积水中,一边奋力托举,一边紧张作业。数小时后,备用发电机终于在蓄电池耗尽前响起了轰鸣。

  驻守在海岛哨所,有没有必要经常开展高危课目训练?文淦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岗位不分大小,能打仗打胜仗是军人的天职。日常训练中,他严抓细抠,力求将每一个课目都练到极致。

  今年初,上级一道“迅速开通某方向通信线路”的紧急调度命令难住了官兵。任务区域没有铺设国防光缆,更没有终端设备。考验面前,文淦潜心研究,最终决定借助地方友邻单位路由,搞好信道整合,完成了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之后不久,上级组织联合通信演练。战事胶着之际,某台站发生断点故障,但借助专业仪器测不出断点,抢修工作无从下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咨询电话打到文淦这里时,他稍加思索,根据“盲区过大,尾纤正常”推测是珐琅头出了问题。

  重新检测,果真是只有拇指大小的珐琅头内部出现裂痕造成的故障。穿绝缘鞋,戴防静电手镯,检查接地线,一系列防护措施后,文淦冒着极大风险,开始带电抢修故障。在顺利排除故障后,保障了演练的继续进行。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