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的威力

■那文兰 丁行高

2014年09月01日06: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的威力

  我军先进军事文化是在炮火硝烟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战争年代,尽管战斗频繁、环境艰苦,我军为配合战斗任务的完成,仍然见缝插针、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比如,在朝鲜战场上,战士们听到文工团穿越多条封锁线来前线慰问演出,个个嗷嗷叫,人人不怕死,深深震慑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直到战争结束多年以后,许多参战的美国老兵仍对“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感到恐惧。这种渗入灵魂深处、令敌人胆寒的东西,就是我军特有的先进军事文化的魅力和威力。

  由此可见,文化工作决不仅仅是玩一玩、乐一乐的问题,而是关系到用什么样的思想文化占领军营思想阵地、用什么样的道德情操陶冶官兵的大事,关系到部队的稳定和强军目标的实现。文化工作出战斗力,如果抓不好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势必制约战斗力建设。

  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军心士气是军营文化建设的政治要求。当前,多元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多种价值观念相互碰撞,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文化渗透,抵制错误观点腐蚀、增强官兵思想免疫力尤为紧迫和重要。新疆军区天文点边防连每逢官兵入营,第一课便是喀喇昆仑精神教育,参观连队荣誉室,在国旗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等等。这些用文化活动来坚定官兵理想信念的做法,把“寸土寸金寸心、坚守坚定坚强”的连魂深深融入官兵血脉之中。

  能打仗,雄风锐气不可少;打胜仗,铁胆侠骨不可无。文化工作虽不是直接的战斗武器,但也能产生锋利持久的战斗力量。正如军旅作曲家阎肃创作的《天职》歌里唱的:“当我们勇敢地踏上战场,胸膛里喷涌的是雷、是火、是钢!当我们呐喊着冲上阵地,眼睛里飞舞的是旗、是血、是枪。”这些激越的音符,每次听到都让人心潮涌动。发挥先进军事文化的威力,还必须着力营造实战氛围、体现战斗元素,培植“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战斗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