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不走新路,难有“活路”

■杨笑祥

2014年09月03日05: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走新路,难有“活路”

  “2G思维”适应不了“4G时代”,机械化的“车票”登不上信息化的“列车”。政治工作也一样,如果不适应时代,不闯出新路,优势就难以彰显,作用就难以发挥,地位自然会下降。

  政治工作因时而变,因人而变,因事而变,其生命力在于“活”。不走新路,难有“活路”。我军政治工作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改革创新的历程。如果没有1929年古田会议“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伟大创举,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如果没有1997年全军政工会“物质利益原则”“重视军队心理问题”等新理念的提出,就很难有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巨大发展。我军政治工作之所以一直起着管思想、固根本、把方向的作用,就在于始终与时俱进,永葆生机活力。

  当前,军队自身及其所处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给政治工作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挑战。在工作理念上,信息政工、体系政工、融合政工、时效政工、“自政工”“微政工”“隐政工”等业已流行;在工作对象上,不仅有大学生士兵,还有留过洋的、打过工的、经过商的、当过公务员的等各种经历的人;在工作介质上,网络、多媒体、即时通信等信息技术手段大量应用。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面对这些新情况新特点,如果政治工作还像以前一样“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或者出了事再教育,有了问题再疏导;或者只注重面对面的交流,不注重键对键的沟通;或者只讲思想问题,不讲价值追求和利益诉求;或者只讲老调重弹,不讲老调新弹、新调再创……不仅新的阵地占领不了,传统优势也会丧失殆尽。

  现实生活中,一些政治干部开展政治工作很积极、也很用心,但为什么还是不能把虚的做实、把软的做硬、把“物理运动”变成“化学反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探得一条新路,没有找到过河的“桥”和“船”。事实上,我们现在不缺主义、不缺核心价值、不缺崇高的主题,而缺表现这些主义、价值、主题的理念、手段和方式。如何让政治工作吸引人、打动人,如何为官兵喜闻乐见,这才是政治干部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

  走新路,当走好“心路”。天下根本,人心而已。从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崇高使命看,政治工作是撬动人的灵魂、贯注人的思想、走进人的内心的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政治工作不走心,官兵的心就走、思就跑、情就散。有的官兵“宁愿在风雨里站岗,也不愿在空调房里听课”,原因就是教育课讲不到官兵心坎上,激不起官兵思想共鸣,打鼓没有打到点子上。政治工作坚持“走心”路线,常解官兵思想的困惑点,常敲官兵情感的共鸣点,常补官兵知识的空白点,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统一起来,部队才能做到平时有生气、有暖气、有正气,战时有虎气、有士气、有杀气。

  走新路,当走好“快路”。现代战争节奏快、网络信息传播快、官兵思想变化快,不走“快路”,政治工作就会成为“马后炮”。如果以前的政治工作以守为主,那么现在的政治工作不快捷就无高效,不采取攻势就会失去优势。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战士上个网一个想法,见个朋友一个态度,接个电话又一个念头。这对政治干部提出了严峻挑战。只有多搞即时性教育,扎实做好一场一景、一处一地、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才能避免小隐患引发大问题。

  走新路,当走好“网路”。习主席讲,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执政关。政治工作也一样,不能在网络上发挥优势,政治工作就没有出路,甚至是“死路一条”。走好“网路”,一方面应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积极改进和创新政治工作,使其焕发时代光彩、增强时代魅力,提供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另一方面应积极占领网络阵地,战胜来自网上意识形态领域的攻击,从而夺得“制脑权”和“制信息权”,赢得网络空间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诗人余光中有一句妙喻:“当你的爱人已经改名为玛利亚,你还能赠他一首菩萨蛮吗?”世异则事异。只要我们勇于踏着时代的鼓点奋勇前进,坚决破除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努力在理念、方式、方法上改革创新,就一定能不断赋予政治工作新的生机和活力,让“生命线”始终发挥巨大威力。

  (作者系陆军第十二集团军政治部主任)

  (本系列到此结束,前四篇的题目分别为:《政治干部天天在战斗》《政治工作是专门学问》《“优势”常在“攻势”中》《把“第一位”切实摆在第一》。)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