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战士制造”破解训练难题

邓忠开

2014年09月03日05: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士制造”破解训练难题

  本报讯 汪政、特约记者邓忠开报道:8月中旬,某综合训练场,第14集团军某旅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只见红方特战小组潜入蓝方后方,一举将通信站捣毁。然而就在他们组织撤退时,一名战士腿部“受伤”。红方队员立即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区域,及时进行包扎处理。随后,两名战士脱下迷彩服上衣,把扣子扣好后翻过来,找来两根木棍从衣服袖子中间穿过,形成一副简易担架,快速将受伤战士转移到后方。

  在演练现场,该集团军后勤部领导告诉记者,由于战场上官兵尽可能多带弹药,其他装备器材携带有限,身上的装具能发挥其他战斗功能就显得十分重要,两件迷彩上衣做成简易担架就是战士们的创造。该集团军积极引导官兵开展小发明小革新活动,破解作战训练中遇到的难题。某摩步旅5名战士结合任务研制的“便携式太阳能充电系统”,将太阳能板接收光源作为转换电能材料,靠太阳能为通信电台充电,有效解决野战条件下电台充电受限这一困扰部队训练的难题。

  记者翻开军事训练小发明小革新成果一览表看到,收腰绳可用来捆绑炸药,编织外腰带相互连接组成简易绳索,还可以用作索降的工具等等,百余个“战士制造”较好地解决训练中的难题,提升了部队战斗力水平。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