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紧扣实战检验论证“土方法”

欧阳浩

2014年09月03日05: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紧扣实战检验论证“土方法”

  本报讯 记者欧阳浩、通讯员杨康报道:8月下旬,南京军区某装备技术保障大队专业比武考核结束,火炮技师张军在同台比试的30多人中脱颖而出,夺得火炮维修第一名,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认为他“投机取巧”的议论声不绝于耳。

  原来,该大队有一个传统,业务骨干的维修笔记都会作为教材无私分享给新技师。久而久之,“一看二查三换”等维修“土口诀”便传承下来,成了维修的固定套路。然而,这次比武用的是某新式高炮,信息化程度较高,火控系统复杂。大部分参赛选手还是按维修口诀看结构、查电路,努力寻找故障点,但张军没按套路出牌,他直接更换了电路板芯片,火炮很快恢复正常。有人不服气:“你这是投机取巧,即使没条件修,也要找到芯片上哪条电路出了故障,这样才体现水平。”有的说:“班长怎么教就怎么做,这样不符合维修套路。”但也有人力挺他:“这次是实战化比武,比的就是快,张军的做法没有错。”

  争论引起了大队领导高度重视:传统的维修“土方法”,虽是一代代官兵智慧的结晶,但有的已跟不上装备更新的步伐。哪些成果有用,哪些成果没用,必须要用实战标尺来科学论证。于是,他们对老装备的维修“口诀”和骨干维修笔记进行收集整理、集中论证,结合故障现象、排查分析、维修方法三个方面,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形成常见故障解析材料,然后送往上级业务部门和厂家审定,最终选出贴近实战、科学合理的维修方法编印下发部队,科学用好群众智慧。

  科学论证让维修“土方法”成为实在管用的好办法。该大队大队长常彬介绍说,目前,已有11种不符合信息化装备维修的“土方法”被淘汰,也有6种“口诀”经验被上级推广。二级军士长陈龙飞总结的“组合使用机工具快速拆装火炮身管操作流程”“某型弹炮结合系统电视跟踪系统多维检测”两种维修法,得到了专家肯定。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