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两年时间演绎军旅精彩

■张硕田 张 强

2014年09月03日05: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年时间演绎军旅精彩

(图片摄影:张硕田)

  题记:军营是座大熔炉,也是个大舞台。只要在这里奉献青春、挥洒汗水,不论兵龄长短、职别高低,都能拼出一段精彩人生。

  在新疆军区某防空团,当兵仅两年的大学生士兵张先平,在战友们心中威信颇高,可谓无人不晓。

  2012年,出生于中医世家、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的张先平毅然放弃了广州一家公司的高薪聘请,选择参军报国,并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边疆历练。

  入伍仅一个月,张先平就声名鹊起。原来,高强度的训练使不少身体素质偏弱的新兵患上了“新兵腿”,为缓解战友疼痛,他主动当起了“编外军医”,诊治、推拿……不久,这些新兵又生龙活虎地回到了训练场。新训骨干个个对他赞不绝口:“这个新兵有一手。”

  一年中,他为100多位战友按摩拔罐,治好了很多“顽疾”。备战比武的排长苏博康因训练强度过大,肩、踝关节先后受伤,成绩下滑。张先平得知后,不仅为他推拿,还教他舒筋活络的方法。半个月后,苏排长成绩开始回升。

  入伍以来,张先平的学习劲头反而更足了。每逢周末,他都会捧着大学校友为他寄来的医学书籍孜孜研读。他还兼职当起了团里的“营养师”,为战友们定制“营养食谱”“野外驻训营养餐”。

  2013年,还是列兵的张先平当上了副班长。他不仅协助班长严格管理,还运用生理学和心理学知识,科学制定训练计划,班内各项工作进步明显,战士们对他很服气。

  有人问他,放弃了大城市多姿多彩的生活,褪去了名牌大学生的光环,是否会为自己的选择感到不甘。他却说:“用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是奉献,服务部队、帮助战友更是奉献,也更有意义!”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