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岭南劲旅”披上荒漠迷彩

濮照 石斌欣

2014年09月03日05: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岭南劲旅”披上荒漠迷彩

  本报讯 记者濮照、特约记者石斌欣报道:8月25日,记者一行驱车驶进荒凉的戈壁滩,按照事先告知的方位转了几圈,却一直没有找到广州军区某旅的指挥所,后经多方联系,该旅派出车把我们接到旅指挥所所在位置。烈日下,一台台指挥方舱掩映在一张张黄褐色的迷彩网下,与周围的黄沙碎石浑然天成、真假难辨,如果不是抵近观察,肉眼根本看不出来。

  该旅长期驻扎在岭南地区,配发的装备物资,使用的伪装方法针对的是山岳丛林的战场环境,缺乏在沙漠戈壁环境下的伪装能力。为了适应新的战场环境,该旅预先侦察了解演练场环境,有针对性地制订伪装方案和器材保障计划,采购、申领和自制了多种伪装器材。

  演练打响后,一辆辆战车沿公路实施转移,突然上级通报“敌空袭”,战车迅速驶下路面两侧的戈壁滩实施变形伪装。“要是就地盖上伪装网,卫星过顶时很容易就能识别道路上的‘一字长蛇’阵。”指挥一连连长郭程熙告诉记者,现代战场侦察手段丰富多样,要求一线指挥员要准确把握地形、地物、季节特点,根据战场位置的变换迅速作出相应的伪装调整,才能有效降低被对手发现的几率。

  据了解,在此次演练过程中,该旅官兵灵活运用器材装备和地形地物,研究出10余种伪装方法,有效提升了战场生存能力。盘点此次演练,该旅领导仍有些遗憾:“要是部队的服装、伪装器材能够根据不同地域不同环境量体裁衣那就更好了。”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