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铭记抗战历史 凝聚强军力量

李祥辉

2014年09月03日05: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铭记抗战历史 凝聚强军力量

  本报沈阳9月2日电 特约记者李祥辉、通讯员关志钢报道:今天上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宣讲团在沈阳军区作了一场精彩的宣讲报告。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深入开展抗日战争历史教育,经中央军委和总政领导批准,中宣部会同总政宣传部等部门,联合组织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宣讲团,分3个小组赴沈阳、北京、南京3个方向,宣讲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

  在沈阳军区的报告会上,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步平,深入分析了中日历史问题的本质和未来趋势;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研究员彭玉龙,从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国人民是打败日本法西斯的决定性力量三个方面,对抗战历史进行系统宣讲;抗战老战士代表、辽宁省军区政治部原主任吕品,作为抗日战争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向官兵们讲述了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

  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政委褚益民出席报告会。沈阳军区机关、军区空军、第二炮兵某基地、武警辽宁省总队、沈阳炮兵学院和部分驻沈部队官兵共900余人现场听取了宣讲报告。

  本报南京9月2日电 蒋守昌、特约记者黄建东报道:今天上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宣讲团成员在南京军区大礼堂进行宣讲。此地是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也是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赴南京方向宣讲团成员由第12集团军原顾问许克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高洪,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原研究员刘庭华等人组成。报告会上,86岁的抗战老战士许克杰,结合自己参加百团大战的亲身经历,声情并茂讲述了当年血雨腥风、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高洪的宣讲聚焦“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经验启示”,以史为鉴,警醒后人;刘庭华以《改变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一场战争》为题作宣讲报告。

  历史镜鉴现实、启迪未来。驻宁各部队联系实际组织讨论,深化学习理解。官兵们认为:“抗战历史告诉我们,强大的军队是国家安全之本,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国内外安全形势,努力提升核心军事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政委郑卫平出席报告会。驻宁部队1000多名官兵听取报告。据悉,宣讲团还将赴南京大学、金陵图书馆为在校大学生和社会群众作两场宣讲。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