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活动意义重大

2014年09月05日05:1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活动意义重大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中国在9月3日隆重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海外学者认为,中国高规格的纪念活动意义重大,是在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惨痛的历史,珍惜用沉重的代价换来的和平。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首席研究员车在福: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的主战场。69年前,中国人民在战场上浴血奋战,不仅保卫了自己的家园,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就是要告诉世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近来,日本的右翼色彩逐渐加重,安倍又频频在“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发表倒退言论,并做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等否认侵略历史的行径。中国纪念抗战胜利不仅是对日本政府的鞭笞,也在提醒我们要时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抬头。

  韩国湖西大学中国研究室教授全家霖:日本战败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我们必须积极维护战后秩序,警惕日本右倾化。中国从今年开始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有利于让年青一代更好铭记历史、不忘先人的流血牺牲,更加爱好和平、共同守护和平稳定的国际大家庭。

  柬埔寨和平与合作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乍索塔里:9月3日是值得向中国庆贺的一天,因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的骄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记住这一天,因为这场战争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灾难。这一天提醒世界所有的国家都要热爱和平,避免再发生战争。

  印度尼西亚政治观察人士李卓辉:中国举办国家性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很有意义。一方面可以提醒下一代热爱与珍惜和平,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日本侵略给我们亚洲国家带来的深重苦难;另一方面,可以让国际社会了解到日本二战期间对亚洲国家的占领绝不是任何意义上的正义之战,而是法西斯式的侵略,应该遭到反对和声讨。

  哈萨克斯坦国际商学院地区发展研究所所长图列绍夫:全世界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反对日本歪曲历史的做法。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对日作战的国家不仅有中国,还有苏联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这些国家应该联合起来一起抵制日本否认侵略历史的做法。日本军队在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犯下了战争罪行,这是无论如何都无法抹杀的。

  俄中友协主席、俄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季塔连科:二战给中苏两国带来巨大损失,造成两国数千万人民伤亡。世人在牢记历史的同时,还应该吸取历史教训,避免悲剧重演。日本二战期间对中国等其他国家的侵略是铁的事实,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历史的企图不得人心。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世界各国更应对此保持警惕。

  日本法政大学名誉教授尾行宪:日本当权者用“终战”来代替“战败”,是想转移视线,让民众忘记战后对军国主义势力的清算事实。战时的军国主义教育制造了“停止思考”的日本人,现在安倍政权对教育的粗暴干涉让我感觉日本在重走老路,必须挺身而出表示反对。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