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泰媒:中国正为海航研新型两栖攻击舰 超2万吨

2014年09月17日08:4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媒:中国正为海航研新型两栖攻击舰 超2万吨

据泰国《国际军事》杂志8月刊文章称,随着近年来由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行动构成的维和行动数量的增加,全球造船企业和各国政府都在致力于开发新型多用途船舶,包括直升机登陆船坞/攻击舰。一直以来,这个领域的优势地位一直由欧美造船公司占据,但东亚造船厂也在试图进军这个市场。

以中国为例,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正在对国际市场推销一种20000吨船坞登陆巡逻舰设计方案,这种两栖攻击舰可容纳8架直升机,搭载1068名人员,包括700名官兵和超过50辆装甲车,时速最高达22节,能够在30天内以16节的速度航行7000海里。另外,据中国及外国消息人士称,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还在为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研发一款类似但更大型的两栖攻击舰,但目前该消息还未得到证实。

在经过长达十年的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海军陆战队终于回归传统的海上与海基远征行动。今年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美国海军协会举办海洋航空航天博览会期间发布了1份名为《21世纪远征部队》的报告,暗示在完成系列任务后,美国海军陆战队需要着力展开危机响应、国际安全援助训练、人道主义援助和灾难救援等行动,原则上以太平洋战区为侧重点。

美积极打造新型两栖舰

随着美政府为美海军LHA-R级两栖攻击舰项目和“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中期升级项目划拨资金,美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对“大型甲板两栖攻击舰(Big Deck Amphib)”直升机登陆船坞/攻击舰(LHD/LHA)的需求愈来愈强。新型LHA-R级两栖攻击舰是一种灵活机动的多任务平台,能够展开各种军事行动。这些舰船将于本世纪二十年代晚些时候投入使用,届时将取代剩余的现役“塔拉瓦”级通用两栖攻击舰——目前该级舰仅有五号舰“佩莱利乌”号仍在服役——和8艘老旧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2014年4月11日,美国海军正式接收了“美国”号两栖攻击舰(LHA-6),这是LHA-R级两栖攻击舰的首舰,与以往的直升机登陆船坞/攻击舰相同,该舰也是由美国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建造。“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将于明年10月列入战斗序列。“美国”号(LHA-6)以及该级在建次舰“的黎波里”号(LHA-7)——后者将于2018年交付——是“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航空中心”设计改良版,采用了同样的燃气轮机推进装置、区域配电系统及辅助系统,这种独特的辅机推进系统有助于提高燃料效率。

诞生于LHA(R)项目Flight 0阶段的新型两栖攻击舰与“黄蜂”级的关键区别包括去除井型甲板,放大飞机库甲板,强化MV-22“鱼鹰”旋翼机和F-35B“闪电”战斗机的航空维护设施,增加货运空间和航空燃油储量,另外还增加了电子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配置。3号舰LHA-8是Flight 0型舰船的改良版,重新启用了井型甲板,能够搭载两艘气垫登陆筋艇,可同时展开垂直与水面连接器行动,可为美海军陆战队行动提供关键的机动灵活性。LHA 8的另外一个特点是缩小了舰岛,保留了Flight 0型舰船的航空支持能力。

然而,对于维持美海军陆战队两栖战舰备战能力、充分体现F-35B型战斗机投资价值而言,“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中期升级项目是至关重要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预期服役寿命为40至50年,其中期升级项目旨在于2016财年至2023财年间升级8艘该级两栖攻击舰。这些升级包括改良结构,使之能够支持MV-22旋翼机和小型战术无人空中系统的行动与维护,引入一体化海上网络和企业服务技术(CANES),最新型舰艇自防御系统(SSDS),Link16战术数据链,以及F-35B型战斗机外围环境及支持改良。

美海军陆战队“21世纪远征部队”新作战概念还侧重于舰-岸“连接器”,这是在存在敌方远程及精确武器系统威胁的作战环境下的关键。美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研究团队正在发展新概念两栖武器,例如由美海军研究办公室主导的超重型两栖连接器(UHAC)项目。美海军还启动了气垫登陆艇(LCAC)"使用寿命延长计划"(SLEP)。按项目计划到2018财年时,美海军将完成对72艘气垫登陆艇的升级。美海军还启动了新型气垫艇“岸舰连接器”(SSC)的开发项目,该项目旨在于2020年至2029年间列装LCAC-100级气垫登陆艇。未来超重型两栖连接器的有效载荷将会是新型气垫艇“舰岸连接器”的三倍,与1600系列通用登陆艇(LCU-1600)相近,而且还会维持着与“舰岸连接器”相同的井型甲板,速度达到通用登陆艇的两倍。50%比例的超重型两栖连接器已经在2014年环太军军演期间进行了先期作战试验。2013年,在“水面连接器(X)”替代项目中,美国还启动了对LCU-1610型通用登陆艇的“替代方案分析”。替代方案的关键是能够搭载两辆M1A1型坦克,且能够携带重达170吨的装备进行战区内/岸对岸机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