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广空转业军官赵庆珍>>故事集

赵庆珍故事集:亲如兄弟生死相托

2014年09月23日15:2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不从驻地找,只考虑邛崃姑娘”

赵庆珍带起兵来风风火火,生活中却不善言谈。看着他到了成家的年龄,部队的战友纷纷帮他介绍对象,远在四川的妈妈也写信叮嘱,希望他在部队驻地或者老家找个合适的姑娘,早点成家立业。可赵庆珍的答复非常坚决:“妈妈身体不好,不适应外面的生活,我只考虑邛崃附近的姑娘,以便今后转业能回到邛崃安置,方便照顾妈妈一辈子。”

赵庆珍的赤子情怀,在程秀莲的同事和亲戚朋友中口口相传,名字不胫而走。1998年初,毕业于重庆师范专科学校的孟永凤,最初在邛崃市卧龙中学当数学老师,当得知赵庆珍的事情后,对他心生好感,认为这个人老实,靠得住,让人很放心,就主动找到程妈妈家,要到了赵庆珍的联系地址。两人通过鸿雁传书,感情与日俱增,直到1999年底赵庆珍休假时,两人才见上第一面,2000年喜结连理。婚礼那天,看着儿子与儿媳的幸福甜蜜,程秀莲激动地热泪盈眶。

孟永凤至今还保留着赵庆珍寄给她的第一张照片,当时赵庆珍刚刚参加完98抗洪,脸晒的黝黑,眉宇间却透出一股刚毅。“我相信自己的选择,能够信守承诺一辈子替牺牲战友尽孝的人,一定是顶天立地的好男人。”面对当初的选择,孟永凤从未后悔。

担任中学教师的孟永凤知书达礼,心地善良,为照顾好老人,她还专门搬到了程妈妈家中,照顾起老人的衣食起居,一有时间就陪她聊天解闷,很快就与程秀莲情同母女。

都说婆媳关系不好处,在孟永凤看来,却是那么简单:“我经常叫婆婆‘秀秀’或者‘阿莲’,把她当亲妈,感情自然就好处。”而程秀莲也没把孟永凤当外人,“我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程秀莲渐渐走出丧子之痛,过上温馨的晚年生活。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