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目睹周总理视察灾区

■武 将

2014年09月24日05:4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目睹周总理视察灾区

  1991年春天,我的老领导肖池同志托人捎来一个纸卷并一句话:“一张珍贵的照片。”这是周恩来总理在邢台地震的震中白家寨察看灾情的照片。周总理身后2排左3那个军人,就是调任军报记者不到1个月的我。

  1966年3月8日5时29分2秒,河北省邢台地区发生7.4级地震。当天上午,解放军报社决定派王奎岩和我赶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的报道工作。

  我们来到白家寨已是3月10日下午3点多了。这个村子,已经没有一间完好的房屋。忽然听到有人高喊:“飞机!”抬头看时,只见北边天空有一架绿色直升机越飞越低。

  人们纷纷向直升机跑去。离直升机还有三四百米远,我就看见周总理站在机舱门口向大家招手致意。“周总理!周总理!”许多人都认出来了,高声喊着。

  没有森严的戒备,没有欢迎仪式。周总理身后跟着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郑维山、187师师长阎同茂和省地县负责同志。他们被大队干部迎进临时搭起的帐篷里。帐篷里没有桌子,也没有椅子,周总理站着询问了灾情和群众生活情况,然后提出要和全村群众见面。

  白家寨的男女老少,凡是能走动的,都来到帐篷外的打麦场围成一圈。周总理出现在群众面前,站定以后第一句话就说:“乡亲们,听说你们受了灾,毛主席叫我来看望大家”……

  周总理讲完话,又到白家寨村子里察看灾情。他沿着环村小道慢慢走,细细看,身后跟了一大群人,有随行的各级领导,还有不少当地群众。此时此刻,不知是哪位摄影记者拍下这张照片,让我能够珍藏自己新闻生涯中这一最难忘的经历。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