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普京恢复内务部队“捷尔任斯基”师 引人权争议

2014年09月24日11: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普京恢复内务部队“捷尔任斯基”师 引人权争议

普京恢复内务部队“捷尔任斯基”师 引人权争议

  资料图:捷尔任斯基是克格勃的创立者,克格勃“肃反功绩”一直是苏联人心中的阴影,1991年8月22日,克格勃总部卢比扬卡大楼门前的的捷尔任斯基像被莫斯科市民推倒。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签署总统令,决定恢复内务部特种部队独立师“捷尔任斯基”师的命名,此举引发了与历史和现实有关的各种争议。

  据俄罗斯《观点报》23日报道,俄内务部特种部队发言人22日表示,此次俄政府应该独立师老兵的请求,恢复其命名。“该师军人在各个武装冲突时期在保卫国家利益中表现出英雄主义精神和勇气。考虑到其为加强国家国防能力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授予该内务部独立红旗师‘捷尔任斯基’师荣誉称号”。俄塔社称,成立于1924年的“捷尔任斯基”师是俄内务部特种部队的主力,曾参加苏联卫国战争、车臣战争。目前该师主要任务是维护莫斯科和莫斯科州的安全,同时被编入北高加索地区联合反恐集群。该师1926年正式以“克格勃鼻祖”、苏联情报机构“契卡”创始人捷尔任斯基的名字命名。捷尔任斯基领导的“契卡”在苏联时期曾主管调查怠工者和肃清反革命活动。俄共等左翼力量认为捷尔任斯基是社会秩序和公正的象征,而一些俄人权人士则批评说,捷尔任斯基是镇压的代表。由于对捷尔任斯基的历史定位存在争议,“捷尔任斯基”师的命名于1994年2月取消。

  “捷尔任斯基”师恢复命名的决定宣布后,俄罗斯“保护人权”运动组织领导人波纳马列夫批评说,这一做法表明政府在一些历史问题认定上自相矛盾。俄人权人士克利维科指出,现在恢复这一名称并不恰当,政府忽视了那些曾受到“契卡”伤害者的意见。对此,俄内务部特种部队总司令潘奇科夫表示,人权人士的个人观点难以超越老兵的感情。克利维科与该师没有任何关联,而那些在该师服过役,流过血的老兵十分珍惜原有名称。俄罗斯社会院学者加拉奇金认为,俄罗斯武装力量应恢复勇敢的传统,老兵们要求恢复名称正是让下一代继承这一优良传统。俄军事历史学家德罗比亚兹科说,俄罗斯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人们开始怀念捷尔任斯基这样的铁腕人物实属正常。

  近年来,俄罗斯社会对捷尔任斯基的正面评价不断增加,去年12月的民调显示,有45%的民众同意在莫斯科卢比扬卡广场重新为捷尔任斯基立塑像。1991年“8·19”事件后,捷尔任斯基在该广场的雕像作为“大镇压”的象征被推倒。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