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有意采用核动力 或冲出印度洋

2014年09月26日08:0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人民网9月26日讯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印度海军渴望拥有核动力航空母舰。印度海洋设计局总经理萨克纳海军中将对印度记者表示,有可能为第二艘国产航母安装核动力装置。然而还未做出最终决定。第二艘航母尽管已经有了自己的名字“维萨尔”(Vishal),但目前还处于设计阶段。

报道称,印度科钦造船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计划2018年底正式服役,将替代英制老式航母“维拉特”。现在俄制“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充当印度海军旗舰。

印度海军计划组建三支航母战斗群——两支位于西向和东向,第三支为预备战斗群。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所第一副所长西夫科夫认为,印度海军需要核动力军舰首先是由海军面临的战略任务决定的。

俄罗斯专家西夫科夫表示,如果建造核动力军舰,那么这可能意味着,这样的军舰将在远离基地的世界大洋活动。如果印度打算在印度洋外——在太平洋和大西洋推行自己的海军政策,那么就需要这样的军舰。而若海军的任务仅仅局限于在印度洋内的行动,那么核动力航母就是多余的了。而且还要记住,一旦在战斗中遭到损坏,核动力装置就有可能给船员和周围环境构成巨大危险。”

在确定第三艘印度航母安装何种动力装置——燃气涡轮、柴电还是核动力装置前,专家们需要研究其他国家的经验。首先是法国和英国的经验。今天美国拥有核航母。法国为自己的“夏尔-戴高乐”航母安装了核动力装置。英国则因核动力装置成本太高而放弃了给自己的“伊丽莎白二世”航母安装核反应堆的计划。

西夫科夫提醒说,除了成本外,还需要考虑到制造核动力装置的复杂性。“通常期限内,即在未来10-15年,单就因为印度暂时没有必要的技术,印度也不会制造出自己的核航母”。

根据军事专家们的意见,核国家先为潜艇后为水面军舰建造核动力装置。印度现在也在走同样的道路。在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正在为印度首艘核动力潜艇“歼敌者号”研制和建造微型轻水反应堆。目前这艘核动力潜艇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海中试验。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