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新训:当兵就该上战场

2014年09月29日08: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训,打胜仗的起点

带着使命、怀揣梦想,一批批新战友踏进军营,揭开人生履历的崭新一页。当兵就该上战场,而能打仗、打胜仗的基础,是从兵之初开始的。

兵之初,是军营生活的序曲。不论是军旅生涯还是人生道路,几个月的新训生活,可以说是“人生紧要处的短短几步”。正确的价值观在这里培育和形成,立身做人的基础在这里铸就和奠定,体魄意志在这里磨砺和锤炼。把新训基础打好了,就会如诗人所形容的那样,像唐古拉山的冰水,一旦出征,轰轰烈烈,浩浩向前。

但人生的梦想往往色彩斑斓,新战友有的想学技术,有的想考军校,有的想选改士官,有的想入党。应该说,这些想法体现了追求上进的进取精神,值得肯定和尊重。但有一点必须明白,不管想什么,都要通过“爱军精武”这一途径来实现。离开这一点,就迷失了携笔从戎的方向,美丽的梦想就会成为空想,美好的愿望也会变为可望而不可即的海市蜃楼。

“参军入伍把兵当,当兵为打仗,打仗就要打胜仗,打胜才荣光。”这首歌,唱出了军人的理想、军人的职能、军人的使命。军队因战而存,军人为战而生。这一职能和使命,决定了军队建设必须始终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一核心而展开。能打仗、打胜仗既是军人最基本的能力,也是最根本的本领。刘伯承元帅曾说:“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打赢战争,首先要定心于战场。心不定,就训不严、练不实、打不赢。只有从新兵生活的第一天开始,牢固树立当兵打仗的思想,才能把谋打仗、练打赢当作事业干。

打仗本领在严训中提高,打赢能力在严训中增长。平时严格训练的部队,战时才能成为精锐之师;平时练就精湛武艺的军人,上了战场才能不辱使命。新训基础,铸就未来的梦想,强健高飞的翅膀。只有真正把训练当作第一追求,盯着强敌练,围绕任务目标练,带着实战背景练,才能使自己的军旅之路迈得实、走得远。

新训,打胜仗的起点。战争年代,今天入伍明天打仗是常事,训练只能在战斗间隙进行。朝鲜战争爆发时,我空军刚刚成立,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不足20分钟,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新兵。在决定空军是否参战时,毛泽东认为,“躲在娘怀里的崽没出息”,决定把他们派往朝鲜前线。就是这批空军的新兵,参战不久即取得辉煌战绩,令无数对手闻之丧胆。今天,每个军兵种的新训时间都有几个月,新战友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利用好这段时间,完全可以打下良好基础。

打赢明天的战争,离不开今天的兵。战场上的输赢始于新训,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总参军务部 程荣贵)

分享到:
(责编:邱越、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