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记者亲历“卫勤使命-2014”红军战术卫勤行动

2014年09月29日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亲历“卫勤使命-2014”红军战术卫勤行动

记者亲历“卫勤使命-2014”红军战术卫勤行动

图为抢救危急伤员。 程建峰 摄

记者亲历“卫勤使命-2014”红军战术卫勤行动

图为救护人员进行快速后运危重伤员。 陈征 摄

记者亲历“卫勤使命-2014”红军战术卫勤行动

图为救护人员卸载新型军医背囊。 程建峰 摄

  中新网朱日和9月29日电 题:记者亲历“卫勤使命-2014”红军战术卫勤行动

  作者:李爱平王文凭梁辰宇

  代号为“卫勤使命-2014”的一场军事演习25日在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打响,参演红军由解放军38集团军某红军团扮演,蓝军由北京军区某机动旅扮演。

  25日至今,记者全程跟随扮演“红军”的38集团军某部雷霆出击,探究战术层次卫勤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时代密码。

  25日拂晓时分,朱日和训练基地。记者发现前方侦察分队传回的实时画面中,红军必经之路上,铁丝网和反坦克壕纵横交错,三角锥在阳光的照射下不时折射出刺目的白光。

  红军的“对手”同样是战功卓著的老牌劲旅红军,战斗刚一打响就进入白热化。行进途中,红军遭“敌”炮火拦阻。他们迅速疏散,以牙还牙。命令先遣战斗群对占领阵地的警戒分队展开驱警行动。战况愈演愈烈,指挥所内,实时战损系统快速跳动,伤员不断增加。

  战场上,卫生员就是伤员的守护神,然而,一些危重伤员限于简陋的战场救护条件,很容易错过抢救生命的“白金十分钟,黄金一小时”。在“卫勤使命-2014”的现场,红军却上演了一名士兵的生死竞速,让记者深刻感受到战术卫勤力量充分发挥信息力的神奇。

  战斗进行到相持阶段,红军一辆坦克刚刚通过开辟不久的通路,就被敌反坦克火箭弹击中正面装甲,驾驶员周鹏展“重伤”,生命垂危。危急时刻,小周强忍疼痛按下胸前单兵呼救终端上的“SOS”求救按钮。

  同一时间,距离周鹏展最近的军医吴华龙搜救手持机上就受到求救信息:姓名周鹏展,距离东北方1237米。在北斗定位系统引导下,不到5分钟,一辆救护车就出现在受损坦克附近,吴华龙带领2名卫生员赶到,协力将小周通过驾驶员下方的逃生通道救出。

  在卫生员对伤口进行紧急止血包扎的同时,吴华龙通过单兵搜救手持机,把受伤类型、受伤部位、处置方法等伤情信息输入到小周随身佩戴的单兵卫生信息盒内,形成了一张“电子伤票”,发送至后方。小周迅速被抬上救护车,紧急运往营集伤点。

  不料,当他们赶到时,不大的病房早已被从各个作战方向运送过来的伤病员挤得满满当当。正当随行的记者为小周焦急万分时,营集伤点的军医和卫生员们却镇定自若。他们一边对伤员进行消毒、输血等进一步救治,完善“电子伤票”,将周鹏展的伤情填写为“危重”,并安排在相应的分类区。一边通过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向红军救护所发出求助信息。15分钟后,3辆伤员运送车来到了营集伤点,分别转运“中伤”、“重伤”和“危重”伤员,向“红军”救护所进发。

  仅仅20分钟,40余名伤员全部转移完毕。红军救护所里,面对人数众多的伤员,分类处置组的3名军医、3名卫生员和12名担架员密切协作、忙而不乱:只见医护人员用伤员信息手持机对准伤员卫生信息盒一扫,伤情信息立刻显示在手持机屏幕上,受伤部位、前期处理情况、使用了什么药物一目了然。而后,伤员被分流到不同方向展开进一步处置,周鹏展立即被推进手术室,手术团队早已准备就绪,此时距离小周受伤不到一个小时。

  正当记者惊讶于军医们的“未卜先知”时,1名负责分类检伤的军医为记者揭开了谜底:原来,在营集伤点卫生员向后方救护所发出求助信号的同时,伤病员信息已经通过战术互联网共享发送给到“红军”救护所。在伤员后送过程中,针对不同伤情的救治方案同时出炉,使危重伤员到了就能上手术台,为实施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记者发现,在“红军”救护所不远的停机坪上,2架救护直升机也早已蓄势待发……

  由于处置果断及时,小周的伤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生命体征正逐渐恢复正常。当记者再次看到周鹏展时,电子商票上的伤情信息也已经由“危重”改为“中伤”。

  此次红军演习救护所领导介绍说,他们依托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构建的单兵搜救网络、伤病员信息共享网络和野战救护系统,可实现伤员定位搜救、伤员信息快速获知和全程共享以及前后方交互等功能,使战术卫勤行动真正融入基于信息系统的作战体系,发挥最大的作业,极大提高了战场救护能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