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带兵人招法创新体现时代性

段君奉 杜善国

2014年10月02日06: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兵人招法创新体现时代性

  本报讯 记者段君奉、特约记者杜善国报道:浇花浇根,带兵带心。辽宁省军区某边防团三连指导员巴兴常年坚持开展“六个一”活动,使思想工作和随机教育如“滴灌”一般,浸润、滋养着官兵的心灵,提高了官兵修养、化解了矛盾、培育了人才。近3年来,三连有11人考学提干、18人被输送到兄弟连队当骨干。

  巴兴坚持的“六个一”是:每周到班排住一夜、每半月批改一次战士笔记、每月组织一次经典音乐赏析、每季搞一次电话家访、每年总结一组成长案例、每天到战士宿舍转一圈。战士评价说:巴兴坚持的这“六个一”,既有温度也有深度,体现了浓浓人情味和战友情。去年巴兴被评为全军“四会”政治教员标兵。

  巴兴坚持每周到班排住一晚,和同屋的战士聊聊天,发现和解决了不少问题。8月7日,他在六班过夜时,班长张焕新的一声叹息引起他的警觉。原来,小张因为彩礼的事要和相爱3年的女友闹分手。第二天,巴兴为他借了一笔钱、请了10天假,小张高高兴兴回家定了亲。

  连队战士文化程度较高,都喜欢写点东西。巴兴每半月批改一次战士的学习笔记,有时写点鼓励的话,有时改改文字,有时讨论一个观点。大学生士兵张明入伍后,写下6万字的学习体会,巴兴认真阅读,批语达百条之多。6月初,张明如愿以偿通过提干考核,入学前他眼含热泪说:“是指导员的一条条批语,给了我巨大的动力,成就了我的军官梦。”

  巴兴多才多艺,尤其擅长文学和音乐。他发挥才艺优势,每月搞一次经典音乐赏析,变“说教”为“悦教”。几年来,他组织官兵赏析了《春江花月夜》《黄河大合唱》《梁祝》等40余首经典名曲,既讲创作背景、旋律特点,又讲蕴含其中的民族精神和情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官兵情操。

  近年来,三连被评为“全军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军区学雷锋标兵单位”,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